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因益而聚,为善而行”华北电力大学第三届首都高校志愿服务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04-16-2017 12:00:00     浏览

4月15日下午,“因益而聚,为善而行”第三届首都高校交流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代表孟庆磊老师,爱益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曾勇老师,亿人帮公益平台公益项目组负责人孟令爽老师,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的志愿公益组织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华电青协会长王超然上台发言,分享蓝之焰青协“志愿服务3+2”的公益服务理念以及“电力讲师团”、“蓝之焰公益书屋”两个特色志愿项目。王超然提出的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智慧化”、“系统化”的公益理念,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

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代表孟庆磊老师以“以公益之名,冠人生之美”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从同情心到感恩之心,从坚持与责任再到信任与专业的公益人心理的转变。志愿项目的完结不代表帮扶的完结,是否能够将受助者从困境中带领出来,才是一次志愿活动是否值得的关键。

爱益志愿者联盟代表曾勇老师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向志愿者们提出“未必达者才能兼济天下”,普通人一样能做志愿、做慈善的思想理念。曾勇老师提到,每个志愿服务都要让受助对象获得帮助并能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尊敬,以人为本,切莫为了活动而活动。

亿人帮公益平台公益项目组负责人孟令爽老师提出通过互联网让公益融入生活。 “互联网+公益”让公益更加透明化,加强人们之间的沟通。另外,志愿服务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对内组织管理,使志愿服务更加标准化,社会效力扩大化。

随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的代表们依次向大家展示了学校的精品项目。主论坛结束后,又进行了分论坛展开话题性讨论。

曾勇老师在论坛中强调了“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理念。为了在人群中产生影响力,我们必须树立自己的的志愿理念。孟令爽老师同时提到,若边做边宣传,在自己都不明确宗旨的情况下难以起到好的传播效果。中央民族大学的代表也展现了他们极具民族特色和创造力的志愿项目——民族韵律操。该项目既宣传了民族知识,又使同学们受到了民族文化的熏陶,深受志愿同仁们的赞同。

我校工作人员先介绍了我校关于助残方面的重点项目——智光特殊教育学校,并介绍了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的改变服务历程。其他高校介绍助残项目时提到:志愿以让有障碍的孩子走向社会为目的,在志愿服务中,平等和尊重是最重要的。另外,首都医科大学的代表提出志愿者人数和被帮助人数不匹配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

 

讨论之初,蓝之焰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赠送了其他高校代表叶脉书签,以此为契机,大家共同探讨了环保类活动的各种形式,以及这些活动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他高校对我校举办的叶脉书签、地球一小时等活动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细节问题也得到讨论。关于支教话题,大家就支教的内容、支教的形式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次交流,胜于十次独自摸索;因益而聚,为善而行,我们今日的相聚,是日后志愿活动开展的强大助力。相信志愿活动在未来会走上一条更专业的道路,我们每一个公益人,都将会步入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