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光翼课堂”系列之“趣味体育课”暨“暖冬行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01-27-2018 12:00:00     浏览

1月26日,环工系青协志愿者赴顺平县腰山镇南腰山小学,开展了“趣味体育课”志愿活动,带领南腰山小学的学生们一起了解认识乒乓球网球等体育运动。同时,响应关心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的号召,志愿者们前往顺平县韩西同村看望空巢老人。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推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愈发增多。老人们缺乏关心与关爱,生病时也无法得到及时的照顾,生活出现种种困难。很多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陪伴,对处于身心发展关键时期的他们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学校教育设施有限,孩子们能接受到的知识范围受限,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们的成长。为此,志愿者们去往顺平县韩西童村看望一直关注帮扶的老人,同时去往南腰山小学组织开展了一节趣味体育课。

上午7时,志愿者们在校门口集合完毕,乘车去往顺平县空巢老人的家。今年已经是张大爷在环工系青协志愿者们的关心下过的第五个年头了,志愿者们一抵达就被老人热情地邀请进屋休息、取暖。几人赔老人聊天,剩下的便开始忙活,帮他打扫家里卫生以及做午饭。张大爷激动地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在东北从医的经历,手艺保留至今,为村里有伤病的人推拿治病,也因此,老人得到村里很多人的帮助。老人说一口方言,志愿者们也来自五湖四海,虽然有语言障碍,但都能彼此感受到对方诚挚的心。屋里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张大爷的胃不好,午饭也只吃了很少一点,由衷的希望张大爷身体健康,保重好自己。当得知志愿者们中午就要离开时,张大爷下意识的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钟表,一股浓浓的不舍从老人眼中流露出来。大家将这份不舍的心情化作临别的叮嘱,希望时间过得再慢一点。

离开张大爷家,志愿者们又去往顺平县腰山镇南腰山小学开展趣味体育课的活动。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开心的喊老师好,这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好”给志愿者们带来巨大的信心与动力。一切准备就绪,两位志愿者先后开始对网球和乒乓球的介绍。没有接触过这两种球类,孩子们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在ppt展示球类基本知识时,孩子们也积极的跟大家分享自己在电视上看到过的体育明星,以及自己对网球和乒乓球的认识和理解。

简单介绍后,志愿者们拿出实物,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大家拿到球和球拍后的反应各不相同,有人说网球是软的,有人拿到球在地上摔几下,感受它能弹起的高度,听听球跟地面碰撞发出的声音,有人拿着球拍,按照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挥舞几下。之后志愿者们用课桌做临时乒乓球台,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如何打球,孩子们的幸福挂在脸上。这节课里,志愿者不遗余力将自己的所见所识所闻带给孩子,孩子们也学得很开心。活动接近尾声,离别总是不舍,在欢笑声中大家合影留念。

一天不长也不短,足以留下一段珍贵而难忘的回忆。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次的活动就像是一场难忘的旅行,一个微笑搭起心灵之间的桥梁,一句问候融化冬日的严寒。这是志愿活动又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