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新学期资助中心持续开展“绿色氧吧”工作坊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09-15-2014 12:00:00     浏览

      开学伊始,学生资助中心协同各院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新学期的“绿色氧吧”工作坊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五个主题“又回校园”、“假期生活安全”、“家乡的故事”、“充满激情的大二”、“蜕变二重奏”。

 
  
      “绿色氧吧”工作坊,活动性与生活化协同,推动资助育人理念创新。在开学初以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学业规划、生活规划”、“假期生活”为主题开展活动,在朋辈的辅导中、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树立信心、规划学习方向,说说家乡的故事、谈谈假期的感受,在倾诉过程中指导老师给予关爱和引导。以家乡的故事为主,同学们对家乡的美景、家乡的风土人情,还有家乡的美食和历史文化畅所欲言;在谈到家乡的故事时,一个同学这么说:“家,是我们每个人情感的寄托,我热爱我的家乡,虽然它不是很富裕,但我决定回去建设它。这个暑假,家里发生了海洋灾害,我很难过,有时候自然的力量我们无法去抗衡,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勇敢面对。”同时,就当今的热点问题“女大学生安全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女大学生在生活中应当学会保护自己、爱护自己,有安全意识,不坐黑车、不相信陌生人等。以校园生活为主,大部分同学表示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充满希望和期待,但是个别低年级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迷茫,表示自己的专业不是工科专业,非我校的主流专业。针对这个问题,小组开始了关于专业的讨论。大家根据自己的了解开始讨论文科专业的优势与劣势,在大家的分析中、讨论中、争辩中,辩证地提供相关专业信息,让同学们在思考中重获信心。

 
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做好学工队伍与专业老师的协同,推动“绿色氧吧”工作坊主题活动的发展。很多学院的辅导员老师都加入了工作坊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工作坊的活动计划,加强沟通、有效引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绿色氧吧”工作坊在活动内容上,加强体验式与导引式协同,推动资助育人形式创新。通过体验式活动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潜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造更多出彩机会。讲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事例,培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在自立中自信、自信中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