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我校在军训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发布时间:09-19-2014 12:00:00     浏览

     根据《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及《2014年下半年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相关安排,从今年9月开始,在京高校将采取系列举措,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中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我校紧密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在2014级新生军训期间,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力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师生员工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军训场上有真情 核心价值在践行
   秋风拂过,体育场上绿浪滔滔。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2900多名新生,正在训练场上接受着大学第一课军训的考验。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军事理论学习、军事科目训练、入学适应教育的安排充实而紧凑。在如火的训练场上,参训的教官、老师和学生们以他们的爱国之心、敬业之举、诚信所表和友善之为感染和鼓舞着彼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

 


                                  军理课堂了解爱国真谛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在军理课后一位同学感触颇深。其实爱国并不代表一定要为国家献出生命,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军事理论课上,导师们有针对性地对海、陆、空三军的发展及毛泽东战略思想进行了解读,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与老师互动,“家国一体”的观念已深深烙印在同学们的心中。

                                                                                                               一路相伴 诠释敬业奉献
    “很早出来很晚回去 ,孩子要么还没醒,要么已经睡熟。”在被问到到军训期间的工作状态时,刘艳老师这么说到。军训期间,军训团所有指导员需全天候跟训,这是这些天指导员老师们的工作常态。指导员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生活,但是为了2014级的新生们能够在异乡能够更好地生活,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辛劳与汗水,哺育着祖国的未来。

 

                                                      
                                   沉默少言 但见尽忠职守
    “在我们心中,教官是超人,他们坚毅的面孔和寡言少语的风格让我们感觉不到他们的疲惫,但是突然发现,他们其实也和我们一样,会苦会累”。一位同学于训练之余看到一位教官拿着一盒薄荷糖,指了指嗓子,分给了其他教官。他们报以一个疲惫的微笑,军绿色的帽子下是一层细密的汗珠。他们是军人,他们竭力地完成国家、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不在困难面前有一句抱怨,履行着军人的天职。


 
                                  互帮互助 共促彼此团结
    “要是实在背不动的话,你就把我放下来赶紧归队吧,我自己慢慢挪到训练场去。”“哪能丢下队友呢。”一个高个男生背着腿上负伤的队友,费力地走向操场。两个个头相仿的男生,一路上静默无言。但从高个男生紧抿的双唇、坚毅的步伐以及负伤男生关切的眼神中我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友谊之花在默默开放。同学间的互帮互助,是友谊的象征,是团结的体现。这种友善的力量在军训中传递,为艰苦训练的日子点缀了点点温情。
 
   
     
   
军训仍在继续,爱已在其中慢慢传递,相信经过这一场珍贵的洗礼,华电学子的梦想必能更好的在这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