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试论新时期的大学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05-17-2005 12:00:00     浏览

张慨 李长真

大学文化作为社会大文化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从其产生并形成相对独立的一种文化样式开始,就在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作用。不管是百年老校,还是创立不久的新校,都有其独特的大学文化,并经过时间的积淀和一批批步入社会的学子的传播,被社会所认同。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文化建设是为了创造一个保证总体目标能够实现的环境和氛围。因此,大学文化建设就成了大学管理者(也包括师生员工)有目的的行为。文化是与时俱进,不断超越的。先进的大学文化需要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内涵。因此,认清大学文化的内涵,抓好大学文化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大学文化的概念

  大学文化是大学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生活娱乐等实践活动中共同创造的,既受社会大文化系统的影响,又具有相对独立性。由于大学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传承、适应、批判、选择的社会活动,创造文化更是它的特殊功能。因此,它不仅反映出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方针、专业特色和独特的精神、文化氛围,更反映出大学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群体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它既是了解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又是先进文化的生长点。

  从狭义上讲,大学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强调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塑造一种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增强师生员工的归属感,激发终身学习的主动性,学术研究、教学实践和管理制度的创造性,并通过其辐射功能对社会文化产生影响。

  二、大学文化的内涵

  大学文化通常是由大学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四个层面构成的。

  (一)大学的精神文化

  大学的精神文化主要是指大学的传统精神,它是由大学的传统、历史、地域文化的影响、学科特色和知名学人(包括教师、学生、校友)的品格、气质、生命力和创造力共同孕育的,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独特、鲜明的个性和办学理念,反映着一所大学的追求和信念,也是大学群体意识的集中体现;即便走出校门,师生也会为自己身为大学的一员而骄傲,会处处维护学校的声誉,为校争光。大学的精神文化所具有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大学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财富。

  大学的灵魂在于它的传统和精神。大学通过校训、校风、校歌以及师生员工的行为规范、价值取向等形成了独特的传统和精神。

  (二)大学的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基础。大学的制度文化包括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管理制度等,如学生守则、教学管理制度、文明行为准则、岗位职责以及学风、校风建设规定等。

  在大学文化建设过程中,法律形态体现了社会大文化对大学的制约和影响,反映了大学制度文化的共性;而管理和经营形态则体现了大学各自的办学理念,反映了大学制度的个性。

  (三)大学的行为文化

  大学行为文化是指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生活娱乐等活动中产生的文化。它包括办学特色、活动宣传、文体活动中产生的文化现象,是办学理念、精神状态的动态体现,也是大学精神和价值观念的折射。

  从人员结构上划分,大学行为中包括教师的行为、管理人员的行为和学生的行为。在优秀的大学文化中,最受人敬重的是那些集中体现大学传统和精神,具有独立的思想,学术成就斐然的学者、教授,是他们以其为人、为教、为学的品格、气质以及惊人的创造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员工。他们的言行为人所仿效、传颂,直至成为大学历史和大学文化的一部分。

  (四)大学的环境文化

  大学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环境为载体,使其成为大学文化的外部表现形式。优秀的大学环境文化包括硬件和软件。

  就硬件环境而言,它包括大学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环境及其文化体育设施,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它既是大学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场所,又是区别于企业、农村、机关等单位的物质特征。硬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师生的情绪和心理。清洁、优雅、整齐、有序的环境,不仅可以激发师生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而且可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影响师生的行动及其人格的培养。

  大学的软件环境,就是指大学内营造的学术氛围、育人氛围和舆论氛围。大学作为先进文化的生长点和传播点,在教书育人、科研活动中,自始至终要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着学术自由的原则,营造浓厚的学术环境和健康的文化环境。同时利用地域文化的历史资源和人文景观建设大学文化教育基地,开辟文化建设新渠道,建设“第二课堂”,举办富于思想性和知识性的讲座,打造育人环境,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提高大学的文化层次。

  三、大学文化的建设

  大学文化的建设一般要经历一个逐步完善、定型和深化的过程。在长期的实践中,通过吸收集体的智慧,不断补充、修正,逐步趋向明确和完善。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应抓好以下内容:

  1.科学地确定大学文化的内容

  在确定大学文化内容的过程中,应考虑以下几点:

  (1)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结合国家、大学的未来发展目标和任务考虑文化模式。在当代中国,就是建设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代表社会发展方向,体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2)根据社会大文化环境和自身的条件,形成大学的个性文化和共性文化。一所大学的文化个性,是这所大学在文化上区别于其他大学的不同特性,是它生存发展及历史延续的反应。这首先要给大学进行准确的定位,因为培养人才的目标不同,定位不同,发展方向不同,文化的生长点也不同,故而会形成不同的个性文化。

  (3)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与时俱进的实践中,培养开放意识,汲取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开拓发展大学文化的新途径。

  (4)要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注重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是任何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支撑,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灵魂所在。

  (5)注重从企业文化的实践中汲取有益的经验。在今天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