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高校校训——被遗忘的灯塔

发布时间:05-17-2005 12:00:00     浏览

当我们每一次跨进大学校园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时,我们要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校史校情的介绍和教育,其中有一项便是关于校训的。第一次念着校训的时候,可能满怀着神圣新奇和肃穆,而当我们一旦熟悉了大学校园的一切,校训对我们也就像其他任何一种刚进校园时倍感新鲜的事物一样,不再新奇和神圣,而变得熟视无睹,甚至对之冷嘲热讽。那么,高校校训对于大学生到底有无实际意义?老师们对它又是怎样理解和看待的呢?为此,我们走访了武汉的近十所大学,听取了大学生和老师们的广泛意见。

1.校训是什么?

校训也叫校风,顾名思义,就是指该校所倡导的风气。这种风气包括许多方面:思想、言行、学习、工作和生活等等。

在我们的采访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并不记得自己学校的校训,也从未想过校训有什么特点的意义,只是从字面上想当然地认为校训大概就是那么样的一种东西吧,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东西呢?他们并不清楚,也不想去弄清楚。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大学的校训都很相似,用的词语无非是那么几个,偶有新异,也是异曲同工,大同小异。也许正是因为校训的这种同一性,才使得大学生们对之熟视无睹不加理睬的吧。在我们的采访中,就听到过这样的回答:“校训是什么?从没听说过!我们学校有校训吗?”

2.咋都一个样?

在采访中,我们难得遇上几个记得校训的大学生,因而每遇到一个我们都如获至宝,倍加珍惜。可是在我们真诚而又细致的询问之下,他们的回答却是那么的轻描淡写,好像我们正在做一件无聊之极的事似的。

武汉科技大学一学生说:“这有什么好谈的,相似的话摆在学校相似的位置上,完全是一种形式嘛,这种东西有和没有又有什么关系呢?”

另一位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说:“我看了几个大学的校训,都是那么个样子,什么团结、活泼、勤奋、求实、创新、进取,变来变去就在这几个字眼里打转。你说,这校训咋都一个样呢?一点个性和新意都没有。”

武汉科技学院一学生说得更直截:“我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校训是什么,平时也同听人谈过,好像这个东西并不存在,所以我无法告诉你,我对校训的理解和感受,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我对它毫无感觉。”

大多数校训空洞、陈旧、雷同,使得大学生们对之深恶痛惜,甚至它根本就进入不了大学生的视野,不能引起他们的观感。现在的大学生,是伴随着知识和观念的飞速发展和更新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伴随着电子游戏机和电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现代意识很深,他们追求丰富多变,精彩纷呈的事物,他们希望生一件事物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他们害怕古板、陈旧、空洞和雷同。这些想法和要求是可以并且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的。

3.校训是否也应在改革之列?

随着采访的继续进行,我们终于找到了了些对校训有“感觉”、有看法的大学生。他们的话让我们对校训在学生中的“形象”有了更深更真切的体会,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去思考这一现象的本质。

中南民族学院一学生说:“我认为校训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我们的校训就太严肃了,而且太陈旧了,要是真按照校训去做,我会觉得自己又酸又腐,我们是新世纪的大学生,不是旧世纪的‘酸豆腐’。”

另一位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说:“我们的校训是很陈旧、空洞、毫无实际意义,其他学校的校训我不清楚,也不关心,但我想也差不多,现在不是在搞改革开放吗,为什么校训就不能改革改革呢?”

华中科技大学一学生看来对校训持肯定态度,他说:“我认为校训对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实际意义的,只是内容有些空洞,形式也很单调,因而不能使大学生们喜闻乐见,可能现在的大学生太讲求实际,太追逐新鲜刺激的东西了。”

空洞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将它生动化?陈旧的东西为什么不能赋予它新的内含?雷同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拿出它的个性来?这就是大学生的喊声,他们的观念里充满了改革创新的因子,他们认为改革是不分时间、地域和对象的,只要有必要就应该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如今的校训已经沦落到不为大学生所知觉的地步,难道还不应该改革创新吗?

4.并非小题大作!

也许是因为老师和学生所处的身份不同吧,他们对待校训的态度与大学生们又是决然相反。

武汉化工学院一位老师说:“谈到校训就应当从它的作用谈起。校训的作用就是以口号的形式在校园内倡导一种风气,这处风气无疑是良好的,是大家所希望的,同时它也要能指导学校的管理工作,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他们的思想和言行。打个比方,它就是一座灯塔,引导着每个学生、教师乃至整个学校发展和前进的方向。虽然它们大部分可能显得有些陈旧、空洞和类似,但我想这只是时间造成的,当它们第一次被提出来的时候也是新的。而口号也只能是用这种概括性的词语来表达,假如每个学生和教师都按照校训去做,使一种良好的风气在校园里盛行,那将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所以校训丢不得,也没有改的必要,我决不是小题大作。我希望大家都来重视校训,在它的指导下,搞好我们的学习和教育工作。”

老师们的话似乎也有道理,他们认为校训就是一个口号。口号是要许多人一起喊才有力量的,才能激发人们的斗志的,只有学校重视校训,大学生和老师们也重视它,大家一起喊,一起执而行之,才能够真正发挥校训的作用和潜能,不加温想把饭煮熟是不可能的。细想一下,校训了似乎没什么不好:你说它陈旧,它很古朴;你说它空洞,它很精练;你说它雷同,它很大众化。

5.反思

在对老师的采访后,我们对校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但校训究竟该不该革新,我们依然无法释疑。武汉大学一学生说:“校训是给谁看的?我想主要还是给大学生看的吧。既然是给大学生看的,它就应该迎合大学生的味口,今天的大学生,他们思想前卫,头脑灵活敢想敢做,勇于创新并且兼于创新,校训也应当满足这些要求,漕大学生们就不会记住它,也就谈不上起到什么作用,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少数大学的校训别具特色,让人耳目一新,给人很深的印象从而自然而然地将它记住。比如复旦大学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很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中国人民大学的“实事求是”,言简意骇,个性鲜明;北京师范大学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将师范院校独特的性质和要求加以强调。这些学校的校训都避免了空洞、陈旧和雷同,而突出了个性和新意。

另外,校训是一种口号,而口号是要喊的,不喊有谁知道?不喊有谁去响应?所以,学校是否做好了“喊”的工作,这也是校训能否在校园里盛行的一个关键问题。

附:几所大学的校训

浙江大学:求是

香港大学:明德格物

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

国家会计学院:不做假帐

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

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同济大学:同舟共济,自强不息

东南大学:明德新民,止於至善

厦门大学:自强不息,至于至善

山东大学: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南华大学:明德博学,求实致远

燕京大学: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

黑龙江大学 :博学慎思,参天尽物

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中国科技大学: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霍普金斯大学:真理使你成为自由人

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武汉大学:自强,宏毅,求实,拓新

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台湾东吴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华中科技大学:团结、求实、创新、进取

武汉化工学院:团结、严谨、勤奋、求实

华中农业大学:团结、勤俭、求是、奋进

武汉科技大学:团结、勤俭、求是、奋进

中南民族学院:团结、勤奋、博学、创新

中国海洋大学: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石油大学(华东):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青岛大学:博学笃志,明德求真,守正出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云南大学:立一等品格 求一等学识 成一等事业

西安理工大学:博学之 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

西安交通大学: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

山东师范大学:爱国爱校,为人师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北京大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新东方学校: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哈佛大学:让真理与你为友 直译: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