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凝练办学理念,弘扬大学精神,积极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06-10-2005 12:00:00     浏览

大学是人类文明传承的厚重基石,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和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先导和辐射源的作用,时刻处于社会广泛关注与优先发展的地位。作为独特的文化机构,大学不仅要有先进的文化作为发展的动力和指引,而且要努力创造先进文化以引领社会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社会文化的发展塑造优秀的楷模。其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先进文化的承载者、推动者和创造者。因此,培育和营造良好的大学文化,不仅是创办一流大学的需要,更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需要。

由此可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把建设有特色的大学文化放在重要的地位,发挥文化对人才的影响和熏陶作用,努力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大学作用的发挥、功能的体现以及持续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学校文化建设的好坏。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保持了不断总结、提炼办学思想,充实和培育大学文化的传统,逐步形成了以凝练办学理念为基础,以弘扬北航精神为核心、以丰富校园文化为重点的大学文化建设方略,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大学文化的最高表现是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内核。中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表明,大学精神是经过大学的师生员工长期努力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是校园文化的精髓与灵魂之所在,是大学办出水平、办出活力的源泉和动因,体现了大学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具有价值导向、精神陶冶、规范约束、群体凝聚、社会辐射等一系列极其重要的作用。大学精神既基于大学自身发展规律的共性,又有着鲜明的个性,它建立在对教育的本质、办学规律和时代特征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是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逐步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共同的思想与行为倾向,广大师生经过反复讨论将其概括为“北航精神”,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笃行诚信、严谨求实;团结奉献、爱国荣校”。

50年来,北航人正是发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才从一片空白的土地上建设起了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大学,并开创了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众多第一。

大学先进文化是大学躯体的脊梁,是大学生命必不可少的根基。大学先进文化往往反映在校训当中。所谓校训是一所大学对其文化传统、文化精神的理性抽象和认同,是学校在一定的理念指导下提炼总结出的用以“训戒”、“训导”和“指导”师生思想与行为的准则,对师生都有一种震撼力和冲击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训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德才兼备”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既要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又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努力成为讲道德、守法纪、有文化、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知行合一”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既要追求真理、善于学习,又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创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同时,也要笃行诚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通常说来,校风和校训并没有明确的区分和定义。一般认为,校风是指学校的风气,也就是学校全体成员经过长期努力而逐步形成的、比较稳定而突出的精神状态和行为。多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形成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优良校风,这一表述在建校初期便得以体现。随着历史的发展,北航师生在这方面的特点日益突出,从而得到了校内外的普遍认同。

学校的办学理念、传统和精神,连同校训、校风等共同构成了大学文化的核心,是大学向社会展示的“文化名片”,是大学绵延的文化基因,己成为广大师生思想和行为的文化标签和共同的文化模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杜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