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我心中的校训“学问、荣誉、责任、信仰”

发布时间:06-08-2007 12:00:00     浏览

《中庸》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具有重要的社会使命。蔡元培说:“大学者,高深学问者也”。学问,是指能够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有学问的人,就是能够正确的客观的表述事物本来面目、揭示事物真相的人。大学需要有学问的老师培养出有学问的学生,尽而去共同完成大学所赋有的社会使命。总之,大学不能无“学问”,学问是大学区别于其它社会机构的基本要求。这样一来,就把大学完成社会使命的重任首先落实在了学问上,把理想和现实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

大学里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个学生,都应是独一无二的,都应是人间的一份“杰作”。大学应有一种精神贵族的气质和自由追求学术的内在品位,是值得大学里每一个人自豪的。从一定的角度讲,能够进入大学工作或学习,应该说是一种荣誉,而每个个体的荣誉,都来源于大学这个集体,个体和集体的荣誉是息息相关的,珍惜个人荣誉、注重集体荣誉,是大学里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这种荣誉感将成为大学里的每一个人不断进取,进而促进大学整体发展的内在的驱动力。

责任,源于使命。“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是华北电力大学自觉遵守的办学理念,就是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是学校作为独立法人的高等教育机构做出的庄重承诺。这既是华电人秉承的一种价值标准,更是学校自身发展的一种内在需求和动力,同时也使大学的重要社会使命有了充分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强调了责任的重要性,必将使大学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发展,昂扬地立于社会的大环境中,

信仰,代表着理性的激情和理性的态度。大学由向往和追求真理、自由、国家富强的群体组成,应对国家和民族的有着高度的信仰。孔子讲“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忠诚于国家,是全世界都认可的美德。作为大学,充满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信仰,这是国家赋予大学的政治理念,大学在整体上树立这种政治理念,让学生从青少年时代对立这种政治理念,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将是巨大的。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因此,大学不能没有信仰这种政治理念。(作者: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