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三个关键词解读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03-25-2018 12:00:00     浏览

3月24日,第六届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工作会议在保定校区隆重召开。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出席了开幕式,与广大教职工代表共商发展大计。校长杨勇平作了题为《喜迎“甲子年”  聚焦“双一流” 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下面我们用60年校庆、“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三个关键词解读教代会精神。

60年校庆

从1958年到2018年,60年的华电办学史就是一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创业史,是一部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改革史,是一部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拼搏史。从建校初期的筚路蓝缕、开基立业,文革期间的命运多舛、辗转流离,到改革开放以后的艰苦创业、发展壮大,几代华电人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创业兴校、跨越发展之路。

甲子校庆,母校情深。2017年10月28日,60周年校庆一周年倒计时仪式举行,校庆相关事宜提上日程,各项筹备工作进入落实与推进阶段。2018年1月15日,“点亮新时代的电力之光”的60周年校庆主题与标识发布,校庆工作方案尘埃落定,学校向全球校友发出邀约,欢迎大家于10月28日回家共庆盛典、共襄华诞。

60年校庆是本次教代会绕不开的话题,总结过去的办学成就,瞭望未来发展的前景,每个代表都有诉说不完的心里话,为成绩点赞、为补充短板出谋划策,大家讲述的是华电故事,诉说的是华电情怀。教代会确立了学校按照隆重简朴的原则,举行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再次诚邀四海宾朋相约华电,共话历史共谋发展。教代会也明确了学校将以甲子之年为起点,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书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双一流”建设

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这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之后的又一大重要发展成就,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一流”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制订建设方案,“双一流”建设全面有序开展。本次教代会报告22次提到“双一流”一词,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再动员、再部署。“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推进学科建设上台阶” 、“建立健全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 实施‘双一流’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以院系为中心的‘双一流’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教代会部署的每一项工作都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一主线,服务这一主线。分团讨论中,代表们讨论最多的也是“双一流”,纷纷为“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聚焦“双一流”建设,是华北电力大学发展史的必然趋势,更是全体华电人的人心所向。教代会上代表的热情展示了华电人努力打造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社会服务,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和学校整体迈向世界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立德树人

学校历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偏移不动摇,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把人才培养质量当做头等大事来抓,突出教育主题,创新教育思想,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本次教代会安排部署制定“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建设实施方案”,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 “十大”育人体系,明确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根本,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和加强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要以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迎评工作,出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实施“双一流”人才培养项目,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工作。要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巩固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具有华电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