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04-04-2005 12:00:00     浏览

2005年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年,是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年,也是我校发展战略的落实年。因此我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并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契机,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着眼于提高我校各级领导班子的治校能力、管理水平,着眼于提高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育人能力、工作效果,着眼于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文化建设、内外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为创建和谐校园、办好负责任的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以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为中心,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工作。


1.围绕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治校能力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重点抓好校党委、各党总支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通过专家讲座、集中培训、分散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学习考核制度,加强学习体会的交流、学习效果的检查和学习经验的总结,切实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


2.围绕学校全员育人能力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加强对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管理和服务,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途径,使学习成效体现于推动学校发展的各项任务之中,体现于2005年学校各项工作的成果之中。


3.围绕提高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对能力,完善学校舆情调研工作机制。健全校内舆情信息工作系统和报送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及其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措施出台提供参考。



二、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切实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


4.全面贯彻《意见》精神。在分层次、分部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就在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校专题会议,分析情况,提出任务,制定方案,组织实施。


5.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神与部署为重点,整合课程资源,深化教学改革,丰富教学形式,增强教育实效。提出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管理体制,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评价体系。


6.继续抓好形势政策教育。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要求,定期举办大学生形势报告会,加强形势政策课的课程建设,保证规定课时,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


7.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局面。各教学单位、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要结合学校实际,搭建德育工作平台,加强工作研讨和交流,提高工作效果。



三、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建设为重点,全面发挥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


8.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贯彻《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宣传部牵头组织制定学校文化建设的三年、五年规划,继续总结提炼学校精神。团委、学工部等要着力培育形成具有我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品牌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9.巩固网络思想教育和建设管理的工作成果。健全BBS的管理机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校内网络用户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大专题网站建设的支持和管理力度,与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网站实现共建。充实校园网站的信息内容,使其成为学校形象的重要展台。


10.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师生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发挥教师岗位培训、教研组与党支部活动、工会与教代会等工作在师德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师德建设的合力,大力宣传师德典型。


11.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新闻宣传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规范新闻发布,建立新闻宣传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统筹校内宣传资源,扩大校报宣传覆盖面,提高校内网络新闻报道和对外宣传报道的数量和质量。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部署下,集中高教研究所等研究力量,力争在国内有影响的报刊上发表两篇左右有分量的文章,大力宣传我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办学成就。


1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果和水平。


2005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