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教职工思想动态调查报告(2006年2月)

发布时间:02-28-2006 12:00:00     浏览

为做好我校新学期舆情调研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我校教职工新学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管理工作,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的要求,党委宣传部于2月23日上午召开了党总支书记座谈会。总支书记们在广泛收集教职员工反映情况的基础上,就当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以及校内教学、管理、生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现将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一、关注国际国内大事,拥护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尤为关注。

从整体上看,广大教职工对于国际国内形势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广大教职员工对于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施政方针总体满意,认为中央的许多新举措切实改善了人民生活,贴近了百姓。对于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大家普遍反映,国家取消农业税惠及了广大农民,有利于改善农村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农村的基层民主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农民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老太太们都积极投票,捍卫自己的民主权利。

调查显示,广大教职工普遍不太关心国际问题,但对我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增强感到自豪。有的老师寒假出国,从美国的汉语热等现象切实感到了国家的强大。

二、十分关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永远是广大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座谈中,各院系和职能部门都从各自的角度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和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学校提出的“学科立校 人才强校 科研兴校 特色发展”、“四统一四融合”、“内涵发展”等理念表示赞同。很多老师说,通过参观电气工程学院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新校区的建设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

但大家也对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师认为学校的“十一五”规划缺乏实际操作措施,担心规划的落实问题,建议学校把各院系的规划充实到学校规划中,加强实际可操作性。另外许多老师认为目前学校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和管理的现象。例如学校对于重点实验室的投入很大,但往往忽视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对于科研人员的奖励逐年提高,但对教学和管理中的优秀人员却没有考虑激励措施。另外,还有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学校的发展速度与教职工收入增长不成比例的问题;外语老师出国培训的问题;教学楼的通风、电梯和教师休息室等问题;老干部“空巢家庭”的问题等等。

三、广大师生关注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在座谈中,大家都谈到了当前社会存在的许多不安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不安全因素增加,安全感下降。老师们普遍反映现在的社会治安状况不好,不安全因素太多,没有安全感。有的老师反映,对于入室抢劫杀人等案件以往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现在自己生活的小区都发生了好几起,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

2、社会贫富差距问题依然严峻,学校内部的收入差距问题也逐渐显露。对于当前的社会贫富差距问题,老师们都表示担忧,担心会引发社会动荡和群体事件。对于高校内部的贫富差距问题,许多老师也认为学校应该着手解决一下。

3、普遍存在的“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三大难现象。许多老师认为“买房难、上学难、看病难”三大难,与我国当前的GDP增长率不相称,经济发展并没有带来生活的改善。大家认为国家应抓紧完善医疗改革、住房改革、教育改革措施,缩小贫富差距,改善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委宣传部编辑整理

2006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