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200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04-13-2008 12:00:00     浏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200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08年的政治理论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上来,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华电党宣〔2007〕9号)的精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部署,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特别是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学习好、理解好、把握好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的理论创新及精神实质,继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二)学习领会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即将迎来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深入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对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切实把学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学深学透。

(三)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以及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2008年工作要点》及周济部长在教育部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而奋斗》。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四)学习学校五届二次教代会精神。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五届二次教代会精神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学习领会刘吉臻校长的工作报告《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50周年》和吴志功书记在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报告总结的2007年八个方面的工作成绩、七个方面的困难和不足,充分认识报告提出的“质量工程”、“创新工程”、“人才工程”和师资队伍“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积极落实报告指出的2008年八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三、学习形式

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既要抓好本单位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又要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的学习,都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首先要抓好个人自学。通过自学,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工作实际思考问题。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集中学习要组织好中心发言,结合学校或部门的工作实际,共同研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理论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紧扣工作的热点难点,解决实际问题。

四、学习时间

严格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华电党宣[2006]2号)文件要求,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一次自学,一次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参照党委中心组安排学习时间,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有关规定由所属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统一安排学习时间,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五、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发挥表率带动作用。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使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三)进一步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法。要按照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结合我校实际,着眼于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或负责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的理论分析、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有科学的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中心组的学习,要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考勤签到制度,坚持考核制度,坚持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健全自学制度,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五)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要紧紧围绕学校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学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业绩。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宣传部

二○○八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