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迎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04-17-2008 12:00:00     浏览

4月17日至18日,我校正式迎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17日上午8时30分,在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报告会。吴志功书记了作党委书记报告,刘吉臻校长作了校长补充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检查组专家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保卫保密处处长高祥阳,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候慧君,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原北京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孙祖国,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原北京成人教育学院院长刘政,原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玉书,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原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张希文,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狄涛,市委教育工委基层联络处副处长易容,市委监察处副处长胡洁,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副处长李丽晖,市委教育工委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李强,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主任科员刘培元等。我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检查组整体工作组组长高祥阳同志主持。

高祥阳同志介绍了本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工作的目的和任务。2003年1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在试行几年的基础上,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要求,教育工委对《基本标准》进行了修订,于2006年10月正式印发至各高校。要求高校将《基本标准》作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工作规范,开展自查自评,找出差距,加强建设。本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就是为落实北京市教育工委的有关精神而进行的。

吴志功书记代表大学党委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从工作思路、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和文化引领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近三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报告共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开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年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本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先进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引领”的总体思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动力支持。

第二部分,以先进理论学习为抓手,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学校党委把先进理论的学习作为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治校理教能力的抓手。三年来,学校党委按照“勤于学习,努力提高,明确目标,形成对策,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集体。

第三部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制度建设是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是提高领导班子决策力和执行力,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举措;是凝聚全校师生员工聪明才智,建设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干部队伍的有效机制。学校党委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民主治校和干部问责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基础,建章立制,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管理制度。

第四部分,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学校党委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五部分,以文化建设为引领,营造良好的全程全员育人氛围。学校党委积极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功能,注重大学文化对师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心理健康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把握文化建设走向,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机制,深入开展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报告指出,三年来,学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动力支持和根本保证,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指出,过去的三年,是学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的三年;是学校外在影响力、内在竞争力和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的三年;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内在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卓越有为的三年;是校园民主和谐、平安稳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的三年;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三年。

报告指出,此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对我校来说,是历史的总结、现实的建设、未来的谋划,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校党委以着眼未来、“重在建设”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探索了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标准和模式,并提出了现实与未来工作的战略重点,即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结合起来,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结合起来,与全面提高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与总结历史经验和谋划发展思路结合起来,与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与学校各方面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党的十七大对党建提出的重大任务,结合我校实际,围绕质量工程、人才工程、创新工程等中心工作,设计和构建体现学校党建与发展一体化的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和水平。

吴书记在报告的最后,指明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学校党委将以这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面对国家高等教育与能源电力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不断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上下功夫,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党员先进性意识方面下功夫,在丰富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机制方面下功夫,着力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弥补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完善长效机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刘吉臻校长代表大学行政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学校战略理论体系、内涵式发展、特色办学、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办学成绩等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近三年来,在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又好又快发展的辉煌成就。

报告共分为九大部分:

一、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学校发展战略理论体系的构建,明确了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均有系统的理论建树。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以内涵为主的发展道路。我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将协调发展作为学校进步的主要标志,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追求规模的适度、质量的提高、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增进,走出了一条以内涵为主的发展道路,在办学规模、人才队伍、校园面积、建筑面积、科研经费、固定资产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三、突出办学特色,以特色求发展。我校将国家能源需求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构建“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了以重实践、强能力为目标的“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产学研合作特色。坚持“特色发展”战略,使学校具有了更加牢固的发展根基和更为持久的竞争力。

四、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教学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把教育教学质量摆在一切工作的中心地位,作为事业发展的主题,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思想,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大电力”学科体系。我校瞄准国家能源电力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展了具有华电特色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力争为国家能源与电力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六、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学研究跨上新台阶。学校瞄准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利用、能源安全等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大力实施“科研兴校”的发展战略,年度科研经费比“十五”初期增长了10倍以上,特别是纵向项目实现连年翻番,标志着学校科研实力上升到新的层面。

七、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学校围绕“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人才工程”建设,将师资队伍的“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方针,着力培养和引进大师级的领军人物,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八、坚持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坚持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教育合作和竞争,积极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学校的实力和竞争优势。

九、不断加大校园基础建设力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凝聚各方力量,使学校校园占地总面积增长了近1倍。特别是正在北京西区开工建设的综合大楼,是一栋集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性大楼,竣工后将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使学校的教学科研条件得到历史性的改善。

报告指出,多年来,我校始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在讨论决定学校改革、发展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中的领导作用,保证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形成了党政团结一致、全校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在回顾和总结了我校近年来的工作后,刘校长指出: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才能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才能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学校各项工作的成绩,无一不是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充分发挥全体师生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取得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校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法宝和保障。

最后,刘校长强调:今年,华北电力大学将迎来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我们将以此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为契机,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五十年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再创华电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建和政治思想检查验收工作,由市委教育工委领导成立检查组,负责《基本标准》的具体检查工作。每个检查组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为:整体工作组(负责考察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决策、改革和事业发展、安全稳定工作等),党建工作组(负责考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统战、老干部工作等)、思想政治工作组(负责考察宣传及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团体工作等)。检查组成员主要由先进校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并吸收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有关专家和工委联络员参加。

检查组在听取书记报告和校长补充报告的基础上,还将通过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查、走访基层等形式,对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全面的进行检查验收。(作者:祁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