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总结过去 建设现在 谋划未来

发布时间:04-20-2008 12:00:00     浏览

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4月17日、18日两天的检查,我校圆满完成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将经北京市教育工委进一步酝酿后给出。

检查组在听取书记报告和校长补充报告的基础上,实地实地考查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重点为实验室、工商管理学院和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思想教育工作组实到运动场馆、工会活动室、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等办公室、保卫处、图书馆、争流网站、学生自习室、学生宿舍等10余处了解工作情况,对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个别访谈35人次,召开包括学生、教授、青年教师、中层干部等座谈会12余个,并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总之以多种形式,对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进行检查验收。

18日下午,在国际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高祥阳同志代表检查组反馈了专家们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祥阳同志指出:

在整体工作方面,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办学理念科学,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学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积极推进育人理念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后勤服务体系等方面工作的改革,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创造性地把握机遇,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三大历史性的跨越,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办学结构、规模、效益得到协调发展。

在党建工作方面,学校党委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按“照勤于学习、努力提高、明确目标、形成对策、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大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治校理教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党委不断完善以“问责”为核心的考核监控体系,建立了“学习、工作、选拔”三位一体的干部培训模式,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执行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并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配和的工作机制,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团结默契、作风扎实、勤政廉洁,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坚持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思想教育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育人理念清晰明确,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经费的投入保障有力;学校党委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状况调研,有针对性地及时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工作,能够认真做好思想动员,统一教职工的认识,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建立一批师德先进教师,充分发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作用。尤其是“名师任班主任”,在校内外影响广泛,学生评价高,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同时专家组认为,学校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学校形成了许多新颖的特色和综合特色,给专家组的同志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些特色当中,大家认为以下两个方面最为突出:一是大家认为用“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不断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大学精神的建设,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原动力,这个方面是学校工作的一个特色;二是“名师任班主任”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方面值得进一步的总结和提升,有许多是值得其它高校广泛借鉴的。

同时,专家组就进一步强化专职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创新和实践以及进一步为国家和北京市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等方面给学校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22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总结、研讨、部署工作会议,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工会、团委、人事处、科学技术处、产业管理处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落实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检查组反馈意见进行了部署,吴志功书记指出,要通过此次党建达标检查验收,在总结过去、建设现在、谋划未来的基础上,把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成华电的品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力量,为学校的发展把握方向,凝聚力量,保驾护航,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