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张金辉副书记主持召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06-03-2010 12:00:00     浏览

 

祁学飞/文 孙帅/图

 

316上午,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金辉,与学校党委宣传部校部、校区两地全体人员一起在校部主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学校2010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

 

党委宣传部部长苑英科首先就《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宣传部2010年工作计划(讨论稿)》进行了解读。苑英科部长详细介绍了2010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重点和具体分工,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说明。

 

苑英科部长在解读工作计划时指出,2010年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攻坚之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六项战略任务深化改革、全面提高、重点突破、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大学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大宣传格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牢固树立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提升创新意识,焕发创作激情,激发创造活力,为学校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证和精神文化动力。

 

 

 

 

 

张金辉副书记对学校2010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张金辉副书记首先向大家强调,要积极落实吴书记在第五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教代会精神,认真把握校长报告中对学校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充分理解三个转变三步走六项战略任务三个增长点等具体内容,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张金辉副书记指出,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宣传和方向引领作用,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精神,引领大学文化建设,激发全校上下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功能,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职责所在,责无旁待。党委宣传部要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下大气力把相关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张金辉副书记要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学校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形势、新判断、新发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管理职能和服务意识,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金辉副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基层,多沟通、多了解、多学习,主动树立协调与合作的思想,形成团结协作的新思维、新形式和新方法,把工作重心前移,从细微处着手,以贡献获得支持,以服务争取理解,真正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大宣传格局;要抓重点、抓成效、抓落实,党委宣传部的每位同志,要根据工作计划的具体分工创思路、想办法,点要正,路要对,要分重点、分层次、分步骤地认真落实好、完成好相关任务。

苑英科部长最后就党委宣传部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宣传部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大家要进一步认真思考和进行梳理,形成更为具体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大家要注意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多思考、多积累,自我加压,自我更新,自我完善,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不断加强部门内部以及与校内其他单位的沟通与协作,多了解、多学习兄弟部门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在岗位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在工作上要做出成就,做出水平;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要亲自抓,抓过程,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对涉及相关部门及院系、需要进行协调的具体工作,分管领导要直接去,亲自去,要尽快解决问题,要出成绩、见成效,努力抓出新业绩。

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会议确定了2010年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主要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科学发展

通过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一二三四学习方式、编撰理论学习材料、组织高水平专题报告会、开展学习成果交流等举措,继续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和研究,坚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校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把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同贯彻落实学校的重大决策、解决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理论学习材料的内容要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论、新观点、新经验;二是国际、国内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要求;三是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新思想、新举措、新业绩。

专题报告会以校领导作专题报告为主,同时邀请高教界、能源电力行业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二、贯彻落实16号文,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宏观指导

加强对新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指导,督促制定完备的工作管理制度和教育教学及科研管理运行机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以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的评估制度为标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抓好教学质量评估,强化教学实践工作督导。

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大学生准确分析判断国内外形势,把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迎接十二五规划中来,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三、完善校园网络建设,规范网络新闻发布

制定印发并落实《华北电力大学网络新闻发布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网络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学主页以及新闻中心网的各项功能,仔细查找其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

在新闻中心网站增设华电视频专题。制定完备的网络视频节目采编、制作、播出的运行机制,完善相应的管理规程、运作机制。

制定学校二级网站建设规范,进一步加强对二级网站的管理力度,推进二级网站的建设、改革与完善。

进一步规范各二级网站发布新闻信息、进行宣传报道的职能。督促检查院系、部门二级网按照一体化要求正确对外发布信息,整体反映院系、部门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全貌。

四、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华北电力大学校报》出特色、上水平

要按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充分发挥校报的舆论宣传作用,进一步提高校报专题新闻的策划能力和深入报道能力,对现有栏目进行适当调整,重点宣传报道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从版面形式、栏目设置、新闻稿件质量和印刷质量入手,进一步推进校报出特色、上水平,努力把《华北电力大学校报》打造成国内高校校报中的精品。

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推进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制定印发《华北电力大学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编辑出版《图说华电》,编辑出版中、英文版新版大学《宣传画册》,修改完善中、英文版学校电视《宣传片》,进一步推广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努力建设以创新文化为核心的华电文化,全面构建和谐校园,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华北电力大学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要注重充实文化内容、丰富文化内涵、完善文化体系、强化文化功能。

《图说华电》要以理念和文化为纲,融合校史的相关内容,用更为精练的文字描述学校发展历程,以图为主编辑成书,列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严格规范校标、校徽、校歌、学校名称、中英标准字体以及学校标准色的使用标准和办法,推进各类宣传品、办公用品、礼品、指示牌、名片等规范使用,并开发相关产品。

六、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着力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新闻的常规报道能力,完善日常运作机制;提高重大活动新闻策划、报道的能力。推广和树立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新闻宣传,利用多种报道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新闻事件特别是重大活动或典型人物展开宣传。同基层党组织一起做好单位典型在本单位的宣传,同时对典型事迹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和凝炼。

要推广和树立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包括要抓好学术人才典型、管理干部典型和党员群众典型三方面的典型宣传。尤其要抓好学术带头人才典型,形成系列报道,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核心作用。

在做好上述校内宣传的基础之上,积极加强与各级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精选典型,做好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