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出席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11-27-2009 12:00:00     浏览

作者:国际合作处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处

2009年11月16日上午,刘吉臻校长应邀出席了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此次会议是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商务部和能源部共同主办,旨在为中美两国政府、相关企业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及100多位能源、经济等领域企业家、学术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会议上表示,美中应携手合作,使清洁能源成为推动21世纪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两国能源研究机构,特别是能源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及其应用,进而帮助两国实现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目标,他对此非常乐观。

 

中国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建议两国合作应在以下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解决风电并网技术运行问题,开展智能电网技术合作和交流,加强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动太阳能发电的规模化应用,培育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市场,研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

 

刘吉臻校长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高校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开放的宏观基础上,美国作为世界发达国家,在与正在发展中的中国开展合作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在科学研究、技术输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世界广泛关注的能源、安全、环境等问题,为促进人类和谐与社会进步而不断努力。中美两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等各个层面携手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将对世界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华北电力大学在清洁能源领域已与许多美国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继续扩展与美方在清洁能源科技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是中美双方为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构建中美清洁能源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为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会议期间,刘吉臻校长还与朱棣文部长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