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发布时间:11-27-2009 12:00:00     浏览

作者:檀勤良 供稿单位: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申报的“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实现了学校组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这也是继“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组建之后,学校组建的又一个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在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院系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将近一年的紧张准备,今年8月份和9月份华北电力大学相继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现场论证和综合组的竞争性答辩。11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依托单位组建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的组建填补了华北电力大学在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推动华北电力大学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开发条件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是在"创新、产业化"方针指引下,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同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面向企业规模生产的需要,推动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促进新兴产业的崛起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方面;在促进科技体制改革,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实验条件,形成我国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等方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后,华北电力大学将根据我国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发展水平,针对火力发电全工况安全、高效和清洁运行以及火电节能技术的长远发展需求,在火电站厂级系统、火力发电过程和机组及关键设备和单元等不同层次,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技术开发,探索自主创新机制;同时华北电力大学将以“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凭借产业、技术、信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与企业有机结合,拓宽对外合作的渠道,积极取得行业、产业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为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火力发电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基地打下坚实基础。这将进一步提高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创新与研发的能力与水平,打造出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推动华北电力大学向高水平大学发展提供动力。同时,该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火力发电技术的发展,促进我国火力发电整体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加速我国火力发电领域高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