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01-20-2015 12:00:00     浏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学校多年来形成的战略理念和精神文化,巩固教职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和引导教职员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根本任务

1.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对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广大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新世纪以来,学校抢抓发展机遇,以科学理论指导办学实践,以宏观战略引领改革发展,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根本保障,奋力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强校之路。当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现实重大,构建和完善以大学章程为依据的制度体系的任务繁重紧迫,全面提高质量、促进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主题鲜明突出,学校进入建设高水平大学“爬坡”阶段的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特别是在战略必争领域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选择的认同感,这就需要全校上下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助推器作用,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手段、方法,把握工作规律,深化理论研究,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同心共筑“华电梦”。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3. 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形式,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有关部门、院(系、部)要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教育和科研资源,结合学校文化传承和华电精神,通过“道德讲堂”等平台和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作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4.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回答重大问题能力。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宣传阐释。结合学校重大战略决策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深化其理论和实践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5.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作风建设的重点,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聘用、考核的基本标准,严格聘用程序,规范聘用合同和入职程序,健全考核制度。在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中注意把好导向,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引进人才聘用管理办法。围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学术诚信、服务社会等广泛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认真贯彻《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依照《华北电力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和《华北电力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健全教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学术道德评价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6.深入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华北电力大学关于组织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坚持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拓展视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7.强化课堂教学纪律,抓好课堂主阵地管理,着力提高教师思想理论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制定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华北电力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试行)》、《华北电力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对顽固坚持违法、有害观点、不听教育劝阻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8.抓好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认真贯彻《华北电力大学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空间。加强对境外资助基金、合作项目、课题等的审核,严防非政府组织的渗透。加强对校内报刊、校园广播内容的审核和管理。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对不良信息做到及时发现、理性应对、果断处置。

9.加强学风建设。学风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核心,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教学工作的全面进步。立足学生全面发展,严格执行《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华北电力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深入开展学业、就业和心理素质教育辅导工作,及时解决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以及在学习、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红旗班集体”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为载体,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积极向上的优良环境。

10.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严格执行《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团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体系。开展红色“1+1”活动和研究生党员骨干研修,强化实践育人,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1.规范对各类社团的管理。社团对大学生的影响力、吸引力逐渐增大,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地位日显突出,对社团的引导和管理尤为重要。认真贯彻《华北电力大学社团管理条例》,扶植精品活动,民主管理考核,促进社团优胜劣汰、特色发展、整体繁荣,使之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坚实阵地。

12.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创新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健全正确引导和依法管理网络舆论的体制机制,提高互联网建设、利用、管理水平,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鼓励支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推广易班经验,建设融学习生活、指导服务为一体的校园网络社区与教育平台,激发网络正能量。主动适应“微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建好用好微博、微信等学校形象展示和舆论引导现代网络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切实增强网络传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13.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加强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4.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培养体系,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引导教师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时代元素,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15.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创新成果的评选工作。与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奖励的有关规定相衔接,每年年底总结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征集评选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创新成果,鼓励和表彰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

四、学习宣传贯彻《华北电力大学章程》,弘扬和传承学校战略理念和精神文化

16.《华北电力大学章程》的制定和核准,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件根本性大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学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集中体现。要把学习章程、研究章程、宣传章程、贯彻章程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把章程作为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自觉行动的纲领性文件和行为准则,把爱校和华电精神结合起来,把责任与办学理念结合起来,把创新与办学目标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新成效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17.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划转教育部以来,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了发展目标、办学理念、办学方针、大学精神和校训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和文化理念,体现了学校的特色和亮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弘扬和传承已经形成的优秀理念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增强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五、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18.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化、常态化,及时把握宣传思想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书记和校长把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重要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分管领域明确各自的相关任务和管理责任,建设善于办学理校、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高素质领导班子。成立校、院(系、部)两级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组织者,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共同推动工作的合力。

19.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院系、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夯实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基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

20.建强工作队伍。党委宣传部承担着理论教育、文化建设、新闻报道、舆情调研和报纸刊物、网络及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管理任务,每个岗位要有专人负责,各部门、各院系要有专人负责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把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突破口,树立政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做学习的先行者、思想的引领者、舆论的引导者和正能量的传递者。

 

                                                                                                             2015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