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华北电力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04-11-2017 12:00:00     浏览

校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深入研判新形势下我校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工作思路与重大举措,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思想内涵,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决定举行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将《华北电力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4月10日

华北电力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聚焦立德树人,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责任感,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与使命感,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机制,协同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认真总结60年来的办学经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进一步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激发师生教学相长的内生动力,探索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建立健全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尊教重学的良好氛围,加快构建具有鲜明特色、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研讨内容

围绕“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总结过去,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深入研讨“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强化教育教学责任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优势特色,促进内涵发展。重点研讨八个专题:

1、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如何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如何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2、新形势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作为行业背景大学以工程人才培养为主,面对新形势和社会需求的多样化,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通过培养方案的设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3、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如何适应社会需求,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通过校企协同,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如何通过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如何通过联合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4、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如何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良好环境;如何建设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5、教风建设与教师教学责任

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如何改进教学评价机制和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制度,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课堂教学效果。

6、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

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生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通过奖助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如何完善学业指导和帮扶体系,促进所有学生成长成才。

7、教育教学的组织责任体系

如何完善以院系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治理结构,加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建设;如何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障教学质量标准的落实。

8、与“一流本科”相匹配的资源配置机制

如何通过多渠道筹措资源,改善教学条件;如何通过科教协同与科研反哺教学,实现教研相长;如何建立健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机制,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大讨论各项工作。

组  长:吴志功 杨勇平

副组长:何 华 王增平 汪庆华 郭孝锋 律方成 米增强

成  员: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柳长安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晓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五、进程安排

(一)启动阶段(4月10日—4月20日)

1、制定学校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

2、召开启动大会,进行工作动员;

3、各单位传达活动要求,制订本单位研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

(二)讨论阶段(4月20日—6月20日)

1、基层研讨(4月20日—5月20日)

在教研室、科室、学生班级层面,组织研讨,要求全员参与。

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通过座谈会、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开展研讨,明确问题,提出对策,初步形成共识。

2、专题研讨(5月20日—6月20日)

针对八个专题,结合基层讨论反馈的情况,学校组织分组研讨,并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总结凝练,形成共识。

(三)总结阶段(6月20日—6月30日)

1、单位总结

各单位形成本单位解决人才培养环节主要问题的思路和实施方案,包括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学校确定牵头部门,形成八个专题研究报告,包括问题分析、改革目标、解决举措等;有关单位根据大讨论阶段性成果,起草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相关文件,完善“一流本科”建设政策体系。

2、学校召开总结大会,部署工作任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成立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开展研讨,提出建设思路和改革举措。

(二)广泛发动、加强宣传

各单位要广泛发动,调动师生参与研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力争在关键性问题上达成共识。要加大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反映研讨进展,报道研讨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针对性,讲求实效性。要围绕主题,聚焦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着重讨论解决八个方面的核心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边讨论边整改,对成熟的改革举措稳步推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