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理论学习»

(2005年第1期)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参考资料

发布时间:09-23-2005 12:00:00     浏览

(以下文章均为摘要,原文请见本网站“精彩专辑”栏目)

u 先进性教育要取得实效体现长效领导干部要增强素质提高本领

9月1日, 中共中央党校在北京举行秋季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发表重要讲话。曾庆红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先进性教育要取得实效体现长效,领导干部要增强素质提高本领。

u 德国专家访谈:马克思主义仍有现实意义

德国《明镜》周刊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有2/3的东德人和56%的西德人认为,社会主义是“一种好的思想,只是迄今为止实施得较差”。德国《明镜》周刊8月22日一期关于该话题的封面文章刊登之后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u 俄罗斯和日本学者高度评价胡锦涛93讲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了俄罗斯和日本学者的高度评价,并引起日本华侨华人的强烈反响。胡锦涛的“9·3”讲话发表后,日本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讲话还在旅日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完整、准确、客观地对战后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未来作出了美好的展望。

u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十一五”规划关注的一大主题

前不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十一五”规划专题组建议:编制“十一五”规划应当全面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分析我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长期以来难以根本转变的原因,积极汲取以往特别是“九五”、“十五”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充分估计“十一五”期间资源约束日益凸显的严峻形势,着眼于努力提高我国经济增长效率,把真正实现增长方式根本转变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主线。彻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理应成为“十一五”规划关心的基本议题。

u 增长模式与技术进步(吴敬琏)

最近这几年,由大量耗用土地、资本和其他资源"经营城市"和兴建重点企业以便"迎接重化工工业时代"的投资热潮引致的宏观经济波动,表明我们还是没有脱离传统的增长模式,没有走出中国自己的工业化道路。我们自己的发展历史和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都证明,按照传统模式走这么一条老的道路是走不出来的。如果我们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也就是党中央所说的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的话,我们很难平稳地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u 2005年为改革攻坚年新突破新进展

在中国的改革走过了26个年头时,国务院把2005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并发布了《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改革,又一次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又一次被各地区、各部门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今年以来,改革在各领域有序展开,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u 中国应深化管理方式改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在管理、尤其是公共财政和社会稳定管理上存在"一些重大缺陷",应通过深化改革政府管理方式重新定义政府职能,以保证中国经济获得稳定发展并与世界经济完全一体化。

u 政府改革 国务院重点锁定四大领域

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了将加大改革力度并把今后一个时期加大改革的重点锁定在了四个领域:继续推进涉及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改革;继续推进涉及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继续推进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涉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改革;继续推进涉及对外开放的改革。

u 教育乱收费的根子在哪里?

近些年来,教育领域里的乱收费现象屡为社会诟病,这次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把板子重重打在了政府身上。在29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保庆说,目前中国许多地方以收费代替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这是造成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症结。“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

u 土地批租是目前房价过高之源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在出席2005中国内地—港澳台现代制造业暨住宅产业博览会时指出,房地产业仍是非常有前景的长期发展产业,并且在近50年内都将实现高盈利,但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业政策必须改革,其中不合理的土地批租制度是导致目前房价过高等诸多问题的根源。

u “×改”为何屡屡不成功

电力改革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在谈到电力体制改革时,忍不住批评说,“3年前的电力改革是不成功的,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方式、出现了错误的效果的‘三错’改革。因为改革后所有的风险都发生了,电荒出现了、电价上升了、五大电力集团已经有两家亏损了,电力改革中资产流失了。”

u 十年医改为何招致九成公众不满?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8月9~11日,通过央视资讯ePanel会员调查系统,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这项共有来自全国733名30岁以上公众参与的调查显示,90.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感到不满意。

u 得病者倾家荡产 医改症结在于卫生费7000亿谁出

“因为一个病就可能让他倾家荡产,一个病就可能让他几十年的积累化为乌有。”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语气沉重:在5、6月份的调研中,陈走访了中部6个省,发现有35%~40%的人脱贫后,因病重新返贫。

u 兰州:首次罢免“不作为”干部

日前,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梅某,因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导致一起死缓案件的被告被超期羁押,被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罢免职务。这是兰州市委实施“治庸计划”以来,第一个因“不作为”而被免去职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u 国内首份市长“权力清单”邯郸出炉

“多少?我只有93项权力吗?”
  王三堂对这个数字略显惊讶,他是河北邯郸市市长,这个在许多百姓眼里要“掌管全邯郸所有事务”的一市之长,经过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逐项清理,最后却只保留了93项法定权力。

u 强县扩权与省直管县 析中国政府层级改革两思路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进‘省直管县’的试点。”总理的讲话,必将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推动。这预示着,政府改革从减人、减事、合并机构的行政职能调整,开始扩展到“减少层级”的行政改革。

u 31个省级政府红头文件全部备案审查

两年半报送备案9745件,发现违反上位法规定的623件,已纠正424件。各级政府的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如何避免“红头文件”违反效力更高的上位法的规定?又如何避免“红头文件”相互之间的冲突?目前,全国31个省级人民政府已建立起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处理“红头文件”“走形”、“打架”问题。2003年至今年上半年,他们对报送备案的9745件规范性文件认真审查,发现违反上位法规定的623件,已纠正了424件。

u 城乡消费差距令人震惊

“从总体上看,目前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整整落后10年。”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6日表示,城乡消费差距令人震惊。

u 郎顾之争打破主流经济学家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垄断

随着对顾雏军的法律判决,持续一年之久的郎顾之争终于告一段落。事实充分证明了郎咸平教授的分析是正确的,而国内主流经济学家的反驳言论,在今天看来就成为一种出发点很值得怀疑的被动辩护。打破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中长期存在的垄断现象,不仅仅是为了提高政策运行的效率,加快公共政策制定模式的转型,更关涉全体国民对公正与公平的诉求。

u 央行答问:中国为何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u 乡镇煤矿成烫手山芋 安监风暴震荡温州炒煤团

在盛产煤炭的山西宁武县,虽然寻找机会者人头攒动,但因炒作累积大量风险,新投资者接盘甚微。在当前安监风暴打压下,新投资者进入这块市场充满了变数。

u 山西煤矿老板的蹦极生活

数月前,一则“山西煤老板一次性团购20辆悍马”的传闻在民间引起轰动,也让公众对煤老板的生活浮想连翩。 8月30日晚,在太原市阳光大酒店门前,就停着一辆带有美国军车血统、号称“越野之王”的悍马。 “它像坦克一样高大霸气,150万一辆,经常来我们这里消费的就有七八辆。”酒店服务生在羡慕中又透着自豪,有时候这些车主会把钥匙扔给他,让他代为泊车。除了悍马,服务生声称,他至少还见过4辆本地牌照的劳斯莱斯和宾利。他甚至能说出每一辆车的型号和价格,“最便宜的460万,最贵的超过1000万,其中有三辆是拍卖会上的绝版车。”而这些车的主人多为煤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