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理论学习»

(2005年第2期)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参考资料

发布时间:10-17-2005 12:00:00     浏览

u 【政治】“十一五”共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从最近几个月来中央领导在全国进行的密集调研,到日前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越来越炽热的关键词。 “十一五”期间,中国要从过度依赖资金、自然资源和环境投入,以量的扩张实现增长;转向更多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进步,以提高效率获取经济增长。

u 【政治】“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u 【政治】村级党组织选举不再是党内事,非党农民不支持的人当不了支委

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消息说,山东等多个省份已经开始大规模推进农村基层选举改革,村级党组织的换届选举不再被看作是共产党的内部事务,村党支部成员不仅要取得党员的支持,而且必须获得大多数非党员群众的支持。

u 【政治】吉林:为“红头文件”戴上四道“紧箍咒”

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地方各级政府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报上一级政府法制部门备案,政府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报本级政府法制部门备案,接受审查和监督;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检查制度,各级政府法制部门要在每年第一季度对本级政府所属部门、下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上一年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情况进行检查,以及时全面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弥补备案制度的不足。

u 【政治】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不再受双重领导

北京市将在今年内完成对35家纪检监察双派驻机构业务工作和干部工作统一管理。这意味着,纪检派驻机构将由此前的市纪委监察局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市纪委、市监察局直接领导。 一直以来,纪检监察双派驻机构既要对所驻机构进行监督,却又要接受监督对象的领导。此次改革,则使对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的职能作用得到突出。

u 【政治】公务员法的四个特点四个突破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张柏林说,与西方国家的公务员法相比,我国的公务员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二是强调公务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三是不分政务类和事务类,强调公务员无论职务高低,其工作性质是一致的,对党和国家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也是一致的;四是公务员不是独立的利益集团,都是人民的公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u 【政治】中美关系:在纷争中学习共赢

在未来一些年份内,中美两国为化解竞争与冲突,形成更多合作,都应以充足的理性,相互克制,以现实主义处理彼此间的关系。对于美国来说,必须承认、接受和面对的是:中国复兴和国力提升,乃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美国必须学会与一个实力渐长的中国打交道,承认中国的国家利益。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来说,也需要正视的是: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存在于国际政治,并且在东亚世界将持续发挥出影响力,这一点一时同样难以改变,中国不要试图颠覆这一现状。

u 【教育】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在京举行的教育管理者国际论坛上“高校领导者能力建设”成为与会者关心的话题。 与会者认为,过去在大学组织管理中只关注人的因素,而现在更关注系统的因素,系统与人的互动更为关键。现代研究表明:系统的设计可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为提高机构及领导能力,每个教学机构必须运用系统性的设计,使每个部分达到有机的整合。为了促进有意义的转变,必须有提供一个综合性管理教育体系,以实现最佳绩效。

u 【教育】北京市属高校取消教师职称评审 打破教授终身制

北京市教委、市人事局联合下发《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制实施意见(试行)》,今后本市33所市属市管高校和成人高校将全面实行教师聘任制和全员聘用合同制。这意味着教授、副教授等头衔不再是终身制。

u 【经济】审计查出5大问题涉及资金巨大 各部门逐条整改

9月28日,审计署向社会公布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32个部门单位的200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审计查出的问题中,预算未细化,资金分配不到位,虚报冒领预算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未经批准违规收费,以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较为突出。

u 【经济】经合组织首次正式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月16日在京首次发布《中国经济调研报告》。经合组织经济部长科龙扎伊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国家。

u 【经济】经合组织将中国惊人经济业绩归功政府政策改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9月16日发布的首份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认为,中国20年惊人的经济业绩是由政府经济政策的改变带来的,这些改变不断赋予市场以更大的权力。

u 【国际】北欧国家为何高居全球竞争力排名榜首

在世界经济论坛9月28日公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不仅芬兰连续第三年在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瑞典、丹麦、冰岛和挪威也分别在前十名中占有一席之地。北欧国家表现如此突出,究竟原因何在?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兼论坛全球竞争力项目主任奧古斯托·洛佩斯-克拉罗斯分析说,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为北欧国家创造了“极其健康”的商业环境。各届政府都成功地在公共管理方面创造了透明和诚实的风气,公共机构质量堪称世界一流。

u 【国际】高学历不等于高收入 英大学退学率居高不下

“教育、教育、再教育”,这是英国首相布莱尔1997年上台时提出的一句著名的口号。但现在英国老师挣得没有园丁多,摇笔杆子比不上耍弄钳子斧子,打针的不如理发的,这种现象在英国司空见惯,有些水暖工年薪可达7万英镑,超过教授。一项在威尔士进行的调查发现,60%的父母认为高中毕业直接找工作是条好出路。

u 【国际】令人瞩目的印度经济改革与发展

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近几年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世界感觉到了经济全球化的迅速推进。印度正在寻求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崛起道路。

u 【国际】印度 酝酿劳工制度改革

到目前为止,印度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并未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印度也尚未真正兴起。因为印度劳工法案规定,凡员工人数超过100名的企业,若要裁员、缩小业务规模或宣告破产,都必须先得到政府批准。这有利于保障劳工利益,但不利于吸引外资。

u 【卫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识十大误区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围绕我国近十多年医疗卫生体制变化的基本方向和路径选择,各方的争论甚多。在争论中也出现了种种认识上的误区。

u 【理论】当前改革的聚焦点:政府的双重身份与双重功能

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政府不仅只是政治实体,而且还受国家委托履行经济实体的职能,拥有大批国有企业。政府一身兼有“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的两重身份,同时履行两种不同职能。双重身份使政府不能成为“公共服务型”政府;双重身份使得政府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经常错位,要么所有者“缺位”,要么政府越俎代疱;双重身份使得政府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经常错位,要么所有者“缺位”,要么政府越俎代疱。

u 【理论】不公平的代价与公平的理由

不公平的体制会造成经济代价。不公平的体制倾向于保护政治上有权有势者和富人的利益,而往往损害到大多数人的利益,从而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效率。如果中间和较贫困的群体不能发挥他们的才能,社会就丧失了创新和投资的机会。9月20日,世界银行发布了题为《公平与发展》的“2006年世界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在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财富和机会不平等的巨大鸿沟造成了极度贫困的持续存在,并往往影响到很大一部分人。这种现象既浪费了人的潜力,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也会减缓经济持续增长的速度。

u 【理论】生产过剩危机与改革的内生收缩效应

过去我们学政治经济学时,书上讲资本家把大批的牛奶倒入江河,是资本主义即将爆发经济危机的表现。不过,这种事如今也在中国贫困的西部上演了。据报道,甘肃敦煌11家奶牛养殖户因乳品厂不再收购牛奶,不得不把白花花的鲜牛奶喂猪狗或倒掉,数量达到每天1吨,而为了减少损失,有的养殖户甚至开始宰杀奶牛。而在更早些时候,新华社也曾报道过陕西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农用牛奶喂猪之事。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言,如果到2007年以后大批重工业项目到了产能的集中释放期,全面的生产过剩将不可避免,中国可能爆发首次生产过剩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