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理论学习»

刘云山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11-09-2016 12:00:00     浏览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1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刘云山同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署名文章,本网摘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强调《准则》出台的重要性

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

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

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

用四个比喻来形容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

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

提出对党自身建设的三点重大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

需抓好抓实的五个方面

一、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

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教育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各种错误言行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二、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关键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刻认识到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三、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组织保证

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要强化党委班子集体把关,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要严明用人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抓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四、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重要载体和手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认真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活。

五、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

要坚持和完善已有制度,对《准则》提出的党内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要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实。要认真抓好《准则》提出的制度创新任务,抓紧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容错纠错、权力清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全党同志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落实工作的总体要求

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中央领导集体成员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

要充分发挥树标杆、作表率作用,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切实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取得实效。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修为和具体工作中去。

对“一把手”的要求

要增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对各级党委(党组)的要求

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经常研究,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尤其是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引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化解领导班子内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准则》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各种行为,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