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孟二冬先进事迹»

孟二冬同窗:“他做人做学问都很干净”

发布时间:09-18-2006 12:00:00     浏览

“在他身体大好以后,约上当年的几位同学,和孟二冬一起开一次‘拖拉机’,重新感受他灿烂的笑容。”
  2006年1月18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再次谈起这位长自己6岁的室友时,称赞不已。
  方铭是孟二冬博士期间的室友。1991年,孟二冬免试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跟随袁行霈先生攻读中国古代文学魏晋南北朝隋唐方向博士研究生,与攻读先秦两汉文学的方铭共享同一间宿舍,一直到1994年完成博士研究生课程。

  谦和富于情趣

  方铭说,孟二冬性格沉默,与其他人来往很少,因为同住一室,又是当年北大古汉语两个仅有的男博士研究生,所以平常孟二冬都是和自己在一起。
  在方铭看来,孟二冬是一个谦和而富于生活情趣的人,虽然他平时沉默寡言,但是他少而又少的言论,总能恰到好处,所以在学生期间,孟二冬一直很有人缘,和同学、老师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在“同居”的那些日子里,每天早晨,方铭和孟二冬一起起床去吃早饭,后同在宿舍读书,中午11点多,两人又一起去食堂买饭,然后端回宿舍来吃。有的时候,方铭会和隔壁宿舍的同学边吃饭边下棋,孟二冬就端着饭碗在一旁给方铭支招。下午学习到四点钟,方铭又会和孟二冬一起去篮球场打一个小时的篮球。“不过我肯定不是他的对手,他的篮球、足球、排球都接近专业水准。”晚饭以后,两人又会回到宿舍,继续学习,一直到10:30.整个学习过程中,两人很少说话,除了偶尔交换一支香烟。
  “记得有一次,一盒烟只剩下了最后一根,孟二冬就将其拦腰截断,然后一人一半,我们依然抽得津津有味。”方铭说。

  对饮畅谈文章

  晚上10:30以后的时间,是博士楼的娱乐时间,楼道里常常有相互传唤着打牌的声音,孟二冬和方铭也会停下功课,去宿舍楼下的小店买两瓶一块多钱一瓶的“二锅头”、一袋花生米,有的时候还会多加一个鹌鹑蛋罐头,然后两人坐在宿舍对饮,畅谈文章。
  酒瓶底朝天后,孟二冬总是比方铭早一步进入梦乡。“毕业后我们常常在电话里说有时间再喝一次二锅头,可是总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再也没有一起喝酒的机会。爱喝酒的习惯孟二冬一直保留了下来,直到前年生病后才戒了酒。现在他的身体已经不适合和我再喝一次二锅头了。”方铭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停顿了片刻。
  方铭说,在不喝酒的日子,两人会招呼上隔壁的同学,用两副扑克打升级,大家俗称“开拖拉机”,简称“开”或者“拖”。
  每次都是方铭和孟二冬打对家,也常常都是他们赢。
  “我们很有默契,每当我们获胜时,孟二冬的笑容就非常灿烂。”
  在北京大学的三年时光,方铭和孟二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但是毕业后的十多年里,方铭说自己竟然没有机会再和二冬重温当年的游戏,甚至在离开北京大学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和孟二冬一起对饮二锅头。

尽力为人着想

  博士第二年,袁行霈先生送给孟二冬一把高背转椅,孟二冬坚持让方铭使用。
  “他说我身宽体胖,坐高点舒服。”十多年后的2005年12月初,方铭去肿瘤医院看望正在化疗的孟二冬,遇见前来看望自己学生的袁行霈先生,先生还提到了这个插曲。
  “大家记得那把椅子,主要是我太胖,椅子被我坐坏了多次,每次都是孟二冬趁我不在的时候,拿到修车铺去焊接。修车的师傅还老奇怪他那么瘦怎么老把椅子压折。”
  读博期间,方铭因为家在北京,周末总会回家,在方铭每次周日晚返校前,孟二冬总是帮他在水房先打好开水。
  “久而久之,即便不是周末,他也常常帮我去打水。”
  “我们的宿舍,也常常是孟二冬来打扫。”
  据方铭说,孟二冬因为较为年长的缘故,学生期间还担当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和中文系博士班的班长。给大家买饭票发助学金的事情总是由他来做。“他很认真,总是尽力为他人着想。”

  用功始终如一

  与方铭等其他同学相比,当年考上北大中文系博士的人中,孟二冬的底子并不算很好。毕业于宿县师专的他留校做了校团委的一名教职工,因为坚持要做学问,就负笈北上,到北京大学进修。1985年,他考上北京大学为烟台大学招收的委培研究生,在毕业后到烟台大学任教。在烟台大学短短的三年工作期间,他晋升为烟台大学中文系讲师,并担任了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1991年,34岁的孟二冬再进北大,攻读博士研究生。
  方铭说:“孟二冬应该是我们同学中最用功的同学了。”当时的孟二冬,起早贪黑,坐在桌前,认真看书,在读博期间,孟二冬与袁行霈先生等人合著完成《中国诗歌通论》等学术著作。《中国诗歌通论》后来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奖。
  在北大工作后,孟二冬住在筒子楼里,方铭有时候会去看他,“无论寒冬酷暑,见到他时他都是坐在书桌前。勤奋程度与上学时没有任何区别。”
  后来,方铭看到孟二冬讲课,板书写得很多,很整齐,“讲完后总要自己亲自擦干净板书。帮学生改论文,修改意见也专门写在纸条上,工工整整的”。
  “他做人做学问都很干净,这一点和袁行霈先生很像。”

  记者手记:永远微笑的教授

  去年12月15日,第一次去北大接触孟二冬的同事,回到报社,编辑问,怎么样,能操作一篇人物稿吗?我说这个孟二冬可爱得简直可以让人一见钟情,我一定要写这个人。
  其实那天我并没有见到孟二冬,他那天正办理入院手续,入住肿瘤医院做化疗。
  后来,因为孟二冬病情的加重,我也没能见到他本人。在北京大学宣传部的帮助下,我找到教授的领导、老师、同事、学生、住院时的医生、护士,听他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孟二冬,回忆他们与孟二冬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孟二冬的形象在我眼前一点点地清晰起来,明净起来,他不再只是一个文件中的学习榜样,而是一个平凡又可爱可亲又可敬的良师益友,一个专心学问认真育人带病支教的普老师,与他接触的每个人包括我都在被他的笑容和活力所感染。
  于是,我和编辑决定,一定要让这个阳光得像大男孩一样的教授在我们的版面丰满起来。
  12月21日,本报“核心报道”栏目刊出《阳光教授孟二冬》一文,医院中的孟二冬和妻子耿琴看到了报道,让教授的大弟子传话给我,稿子很好,写出了真正的孟二冬。
  2006年1月18日,我第二次采写孟二冬。这一天,孟二冬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的两名学生在回家途中绕道来到北京,专门到医院探望孟二冬。我跟随学生来到病房,孟二冬一身鲜艳的红毛衣,人比一个月前看起来有些消瘦,不过精神很好。
  这个时候的他,正在化疗,头发掉了很多,被医生要求尽量不要多说话。可他跟两个学生一说就是一个半小时,从做学问讲到做人,因为发声困难,他语速缓慢,中途几次停下来喘气。
  两个学生流泪了,孟二冬的妻子流泪了,一旁的我也流泪了,可孟二冬还是始终微笑着。
  其实生活中常常是这样,感动我们的不是惊天动地的伟业,而是很多普通日子里长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孟二冬就是这样的学者和师者。

(稿件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