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孟二冬先进事迹»

总书记的热泪为谁而流

发布时间:09-18-2006 12:00:00     浏览

对于北京大学已故教授孟二冬的女儿孟菲来说,今年的6月9日终生难忘——她在这一天收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处在失去亲人悲痛中的她,倍感温暖,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胡锦涛总书记在信中动情地说,我是含着热泪读完你这封来信的。罗素说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然而,当孟二冬老师的无边大爱感动了一个有着七千万党员的执政党总书记之时,我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胡锦涛总书记热泪盈眶?

总书记的热泪为孟二冬的奉献精神而流。今年48岁却英年早逝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二冬,一年之中经受了三次大手术的折磨,仍顽强地与癌症作着斗争。他堪称不计名利,一心扑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3月1日起孟二冬教授毅然踏上北大与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之路,这年4月26日上午,孟二冬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地走进石河子大学中文系教室。同学们都知道,老师嗓子沙哑得越来越厉害,还常伴着阵阵咳嗽。他表面上平静,实际强忍着巨大病痛。孟二冬优秀品德和人格魅力感动了所有同学,他们目送着老师,双眼噙满了泪水。总书记为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骄傲,更为他的早逝感到惋惜。总书记在信中饱含深情的写道,孟二冬老师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却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总书记的热泪为孟二冬后继有人而流。他语重心长地对孟菲说,你在来信中表示,决心继承爸爸的遗志,选定教师这个职业,继续完成爸爸未竟的事业。这令我十分欣慰。相信你一定会继承和弘扬你爸爸的崇高精神,刻苦学习知识,加强品德修养,努力成为对祖国、对人民的有用之才,不辜负你爸爸对你的殷切期望和嘱托。虽然遭遇父亲去世的不幸打击,但孟菲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总书记信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沉甸甸的。我一定要牢记在心,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用行动告慰爸爸。” 总书记对孟菲的勉励,也是对年轻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嘱咐,他们正接过孟二冬老师传递的接力棒,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继续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总书记的热泪为所有默默无闻的老师而流。孟二冬堪称教师的楷模,教师的骄傲。应该看到,象孟二冬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们爱岗敬业、不计得失、为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他们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他们扶困济弱、自强不息,为克服困难坚韧不屈、奋发进取。他们悄然无声地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承当着塑造子孙后代灵魂的神圣职责。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教师这一职业成为教育热点问题中的一大焦点。我们应该更加理解教师,关心教师,关注教育,支持教育。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孟二冬这位一位平凡而朴素的学者师者,称他是一个“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人。总书记那感人肺腑的信不仅是写给教授女儿的,也是写给写给全国教师的。这是总书记对老师全家的关心,更是对全国教师的关怀。

总书记的尊师重教,给人一种力量,一种关爱;一种鼓舞,一种启迪。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应该者向孟二冬老师学习,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稿件来源:长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