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孟二冬先进事迹»

争取做像爸爸一样的教师 不负总书记期望

发布时间:09-18-2006 12:00:00     浏览

孟菲

“我很感动,也很意外。总书记信里的语气很亲切,就像长辈对晚辈一样,我和总书记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我会努力刻苦学习知识,加强品德修养,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孟菲日前在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说。

  “总书记说是‘含着热泪’读了我们的信,总书记的这种亲民意识让我很感动。”孟菲的妈妈耿琴说,“孟二冬只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却得到这么多厚爱,这让我们又感动又惭愧”。耿琴说,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孟二冬的高度评价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教师和知识分子的关心,也反映了国家领导人的教育理念和治国理念,“信虽然是写给孟菲一个人的,但每读一遍,都觉得字字句句分量很重,寓意深刻,对孟二冬的评价就是对知识分子的要求,是对广大教师的期望。”

  孟菲在信中表示,要继承爸爸的遗志,选择做一名教师。在女儿的眼中,身为教 师的爸爸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在弥留之际向我们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能和他的学生每人进行三十分钟的谈话,以表达对他们的希望”。

  孟菲说,爸爸对于做教师“一生无悔”,从未考虑过还有其他选择,他注重传授为学之道,更注重传授为人之道。“我争取成为像爸爸一样的教师,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孟菲说。

  孟菲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她有志成为对外汉语教师,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国外。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