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孟二冬先进事迹»

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教师楷模

发布时间:09-18-2006 12:00:00     浏览

教育部部长 周济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我们聆听了报告团六位同志的报告,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为人师表,品德高尚,孟二冬同志在为师、治学、支教、为人等各个方面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令人深思,催人奋进。我们为教育战线涌现出这样的教师楷模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我代表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全国二亿五千万青少年学生,向盂二冬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党中央、国务院对学习宣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孟二冬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今天报告会前,陈至立国务委员亲切接见了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向孟二冬同志的家人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孟二冬的亲切问候,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孟二冬同志表示崇高敬意,称赞他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教师楷模,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盂二冬同志学习。这既是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孟二冬同志是北京大学的一位普通教师,孟二冬精神最突出的特点是平凡而伟大。孟二冬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在北京大学、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孟二冬同志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感动了北大、感动了中国。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孟二冬同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教育部党组作出了《关于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教育系统的师生员工向孟二冬同志学习,一个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热潮已经在全国教育系统广泛开展起来。

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的爱心,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对学生极端的热忱;学习他高度的责任感,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学习他坚持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切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才;学习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甘于寂寞,绝不浮躁,精于教学,潜心学问,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学习他胸怀宽广、热爱生活、坚韧顽强、乐观豁达的思想境界,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民族振兴,教育为本;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办好高质量的教育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人民教师这支队伍,坚定不移地建设好人民教师这支队伍。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爱与责任的教育。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用爱与责任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稿件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