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迎接党的十七大»

中共十七大代表按照严格程序选出

发布时间:09-01-2007 12:00:00     浏览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吴晶 魏武 李亚杰)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已于2日公布。中共7000多万党员按照严格的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了2217名代表。

  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6月结束。今年4月至6月,全国38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共十七大代表。

  中组部负责人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对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充分借鉴近几次全国党代会尤其是十六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完善代表结构、改进代表产生程序、严格代表条件、提高代表质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出席中共十七大的所有代表都是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为候选人的;都是由党组织进行了认真考察;都是在选举单位召开的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的。

  根据公布的名单可以看出,当选代表的构成主要有以下特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的比例为28.4%,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当选代表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还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女代表比十六大增加了63名,占20.1%;少数民族代表比十六大增加了12名,占10.9%。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42个少数民族有代表。

  这位负责人指出,当选代表中,55岁以下的代表占70.4%,比十六大提高了7.2个百分点;45岁以下占18.8%,比十六大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代表的文化程度提高,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了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的十七大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群众公认程度高,并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他说。

  为了扩大党内民主,十七大代表选举采取了几项措施。例如,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十七大代表时,差额比例一般都超过了15%,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有利于好中选优;各选举单位均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了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省区市在召开全委会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普遍向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了通报并听取意见。党外人士反映,这种做法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和诚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信成熟的形象。

  一些选举单位对有的人选还征求了审计、税务、环保、工商、安监、计生等部门的意见,对在现单位工作不到一年的人选,还到原单位进行了延伸考察。不少地方设立了监督专线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对不符合条件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整。

  中组部负责人强调,这次公布的当选代表,在十七大召开前还要由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按惯例,中央还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他介绍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十七大代表选举表现出极大的政治热情:一些老党员不顾年老体弱,坚持参加会议进行推荐;外出务工党员通过打电话、写信等方式进行推荐,有的专门赶回家乡参加党员会议。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远在丹麦施工,仍组织党员开会推荐提名。在新疆一些偏远地区,乡镇党委分片区设立“马背票箱”,深入边远地区组织党员推荐提名。

  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参与率达到99%以上,党员的参与率达到98%以上,与十六大相比均有所提高。

  “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成功,为开好十七大奠定了良好基础。”中组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