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热点新闻» 迎接党的十七大»

新闻媒体报道我校党的十七大代表乌云娜教授

发布时间:09-04-2007 12:00:00     浏览

【十七大代表风采】 母亲般的大学老师乌云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千龙网  作者:辛淇 发布日期:2007年08月31日

  “乌妈妈把我们都看成了她的孩子,也许我们只能跟乌妈妈学习四年,但她是我们一生的老师”——这一句真挚的言语,包含了一名学生对老师最大的认可。学生说到的这位老师,就是任教于华北电力大学的乌云娜教授。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办学过程中,华电为国家能源电力工业的建设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教书育人的典范,乌云娜教授正是其中之一,一位特别优秀的名师。

  乌云娜,华北电力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所长、项目管理学术带头人,教授,监理工程师,项目管理师。

  虽然身兼多个头衔,但教授从没有对她崇高的职业,教书育人的工作有丝毫懈怠。这些年来,乌云娜教授多次连续被评为华北电力大学“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名,多次获华北电力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2004年和2007年分别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受革命家庭的熏陶,教授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刻苦学习,追求进步,18岁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从教的第一天起,不管一门课教了多少年,教授总是认真备课。她重视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也从不忽视任何一个学生。老师擅长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她授课内容丰富,案例生动鲜活,课堂上教授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极富人格魅力和教学感染力,使育和教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学生们谈起乌教授的教学艺术,纷纷表示,每一次听老师的课都会是一种人生经验的享受。

  至今,她近三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她在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监理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业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是一位走在教育及科研前线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

  日常生活中,乌云娜对学生同样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她对待学生体贴入微,就象他们的母亲一样。南方来的孩子们说食堂的饭菜不够辣,身为北方人的她,就在家亲手学着做辣椒酱带给他们;每逢中秋、国庆,学生们总会收到她的月饼、水果和温暖亲切的问候;她经常同学生们聊生活、谈学习,在学生们的眼里,教授和蔼可亲,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她每年都要资助几名贫困学生,帮他们交学费、买书本及衣物等日常用品,并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振奋精神,努力完成学业。

  教授说过:“外地来京学生远离父母,身在异乡,是最需要关心和疼爱的孩子,现在也许他们是一张白纸,但我要让他们变成一本书。作为老师,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是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是我的职业道德。我觉得作为党员,我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称号。”

  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老师始终怀着对学子们深深的爱,以她阳光般的性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春雨润物般的言传身教,使学子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年轻的心灵感受到生活的欢乐与美好,得到学子们发自内心的爱戴。

  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钻研、不懈努力,课堂教学和实践科研相互促进,乌云娜教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她心底深深地镌刻着这样一句话:“只有在岗位上,开拓创新,才能做出真学问,才能为科教兴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鞠身实践,这是我应该也必须去做的。”

  近三年来,乌云娜教授公开发表论文50篇,其中EI、ISTP检索11篇,权威刊物1篇,核心刊物9篇,出版专著、编著4部,完成科研项目15项,作为主要管理者参与了多个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和招投标工作,主持过数十个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乌云娜教授以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格品质,乐观的人生态度,高尚的师德修养,高度的敬业精神,高深的学术水平,以及对国家、对社会、对同志、对学生的殷殷真情,实践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追求。用她全部的心血和汗水为学子们铺就了一条条通向成功的路,用她的满腔热忱在教书育人和科研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谱写着不朽的诗篇。(注:更多内容见《做一片永远向阳的绿叶》)

乌云娜被学生称为“一生的老师”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 代小琳 发布日期:2007-9-4

在华北电力大学1500名教师中,她通过学生打分,连续三年被评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名。

她从教26年,26年从来没请过一天病假。

她叫乌云娜,蒙古族人。因为“乌云娜”在蒙古语中是“宝贝”的意思,同学们都亲昵地称呼她“宝教授”。

老师的课是种享受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所长、监理工程师、国家招投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些身份中,乌云娜最常挂在嘴边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从教26年来,乌云娜先后主讲了16门课程,从来没请过一天病假。她擅长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她授课内容丰富,案例生动鲜活,课堂上教授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极富人格魅力和教学感染力。“每一次听老师的课都会是一种人生经验的享受,她的课,我不想落下每一句话。”学生赵娜说。

被学生认可是老师最大的安慰。连续三年,在学生的打分中,乌云娜排在华北电力大学1500名教师的第一位。

亲自给学生做辣椒酱

大四的藏族学生拉旺是老师教过的众多学生之一,他称老师为老妈“乌妈妈把我们都看成了她的孩子,也许我们只能跟乌妈妈学习四年,但她是我们一生的老师。”拉旺刚来北京的时候,普通话都说不好,学习更是一塌糊涂。乌云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与他促膝谈心,帮助他克服语言、环境、经济、心理上的困难,给了拉旺巨大的安慰和鼓励。如今,拉旺已经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18岁的时候,乌云娜就入了党,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她一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当班主任是高校中“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一般多是年轻教师担任,但已年过半百的乌云娜主动担任班主任。学生们住在宿舍6层,她就一趟一趟地往宿舍跑。南方来的孩子们说食堂的饭菜不够辣,身为北方人的她,就在家亲手学着做辣椒酱带给他们。她每年都要资助几名贫困学生,帮他们交学费、买书本及衣物等日常用品。

乌云娜常说,我们要阳光思维,愁眉苦脸也好,面带笑容也好,都必须得去做的工作,那么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去做呢?

“看到老师我们就觉得特别高兴,她总是乐呵呵的,她这种乐观的精神对我们也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她的学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