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普法园地»

华北电力大学“六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12-27-2013 12:00:00     浏览


华北电力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2011-2015年)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今后五年是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同步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对于全面贯彻实施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精神和《华北电力大学“十二五”改革与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以下简称“六五”普法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重大任务,紧贴师生员工学法用法守法的实际需求,以强化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法制化水平为重点,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开创我校“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主要目标: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引导师生员工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升各级干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繁荣和发展校园法治文化,努力形成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相适应的、体现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
  3.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学校“十二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着眼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着眼于满足师生员工的实际法律需求,开展与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和学生所学专业,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强化法治实践环节,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高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坚持德法并重,建立健全符合校情的宣传教育体系,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紧密联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加快“两个转变”、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学习宣传宪法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要深入学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校园和谐。
  2.深入学习宣传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科学管理相结合。学习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规范学校办学管理行为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宣传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行业法规条例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等,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3.深入学习宣传与推进反腐倡廉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以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为重点,加强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和办事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坚持廉政法制教育从青年学生抓起,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敬廉崇洁的优良品德。
  4.广泛持久地开展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繁荣校园法治文化。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创新和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富有实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援助等活动。加强高校法治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三、对象和要求
  1.以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健全并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普法考核等制度,推进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2.以强化依法治学育人意识和推进师德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职员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华北电力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以及与之相关的法律规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生敬业,严谨笃学,遵纪守法,为人师表。
  3.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提高法律素质为重点,切实加强青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并回答大学生关心的法律问题;重视大学生法制类社团建设,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重视运用新媒体技术,拓宽法制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六五”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制定学校“六五”普法规划,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至2015年。各院级党组织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2013年,学校将进行中期检查。
  3.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在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定期研讨、督查指导、协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2. 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3.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培养专兼职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4.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开展法制培训和法治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法制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