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周坚书记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辅导员工作

发布时间:08-28-2017 12:00:00     浏览

8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坚出席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修班结业式并做重要讲话。

周坚指出,长期以来,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做了大量工作,秉承立德树人,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殷切期望和重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学工干部要深刻认识高校的使命和定位,结合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及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工作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联系最为紧密,辅导员的精神面貌、思想状态、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最直接、最深刻的重要影响,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虽不上讲台,确是“课时量”最多的老师。辅导员工作抓好了、抓出成效,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就有了可依靠的力量。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来考量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始终将它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

二是要牢牢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正确方向,做到“有棱有角”。辅导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而不仅仅是涉及学生事务管理的琐碎性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和价值立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当好引路人,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修养学识赢得学生的尊敬,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旗帜鲜明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真正做到“四个正确认识”,特别是对于错误观点和思潮,要棱角分明,敢于“亮剑”;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四个自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要结合总书记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回信精神的学习,通过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励青年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时代使命。

三是要充满感情,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广大辅导员只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爱学生、爱事业,才能真正引起学生思想共鸣,才能在工作中找到价值,收获成就感;要珍惜辅导员工作岗位,这个岗位需要有较强的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写作能力等,非常锻炼人,大家的工作成效、工作态度要能够向学生、向学校、向社会交出合格答卷;要注重自身职业能力的提升,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既要懂得教育规律,还要有心理学等各方面知识,要通过加强学习,拓展知识面,磨砺性格、掌握技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注重改进辅导员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对工作涉及的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对即将开展的工作早思考、早准备,把握好工作时限;要尊重学生,学会和学生交朋友,按照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成长需求,有情有义、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要有的放矢地做好各种指导和帮扶工作;要密切关注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学生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的思想动态,深入研究新媒体时期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方式和交流方式发生的新变化、新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有滋有味。

五是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要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三支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要在待遇保障、工作环境、成长空间等各方面为辅导员成长创造条件,将辅导员岗位作为培养干部、锻炼队伍的重要平台。各院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积极解决辅导员在工作和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周坚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事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还事关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成败。我们全体学工干部,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承担者,要有自豪感和荣誉感,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党委也会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富有人文关怀、充满正能量的工作环境。希望全体学工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不断提高政治修养,砥砺意志品质,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更上一个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