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到陕甘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08-30-2017 12:00:00     浏览

7月18日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到陕甘地区考察西北精准扶贫情况。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考察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平副院长(主持工作)带队,白冶钢、郭正秋、张月想、刘衍玲、吴高歌、郑洪晓、王旭琰等九位教师参加,主要赴甘肃平凉、定西、陇南、庆阳和陕西延安、洛川等地展开考察交流。

甘肃平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考察的第一站。7月19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与平凉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就今后校地合作事宜进行交流。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到他们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任务,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为基础,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7月21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听取定西市安定区委农工部、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扶贫工作,并展开座谈交流。安定区位于甘肃中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定西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和六盘山连片特困片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定西市安宁区围绕“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谁来扶”、“如何退”等问题,精准识别、施策和发力,努力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和贫困农户的精准化扶持。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与平凉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听取定西市安宁区委农工部、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扶贫工作

7月22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参观陇南市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双创孵化中心,调研陇南市成县电商扶贫情况。近年来,成县立足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贫困面积广、脱贫任务重和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农民增产不增收的县情实际,在甘肃省率先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当地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营销为手段,以推动农产品网络销售、助农增收为出发点和立脚点,通过电商协会、网店店主、电商企业等主体和贫困户、贫困村签订带贫协议、发放便民联系卡,将培育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新支撑的一大引擎,旨在打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和建设县域电商大生态,探索形成了多种网店带贫模式,电商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7月23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到达陇南市康县。康县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近年来,康县把新农村建设与精准脱贫特困片区开发、易地移民搬迁和文明长廊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挖掘贫困村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资源,把传统文化复活成乡情乡愁。同时,依托陇南优质的生态环境,结合国家批准的75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和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和“百村千户万床”工程,着力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7月25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到庆阳地区学习交流。庆阳市位于甘肃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也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多数地方属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山大沟深,六成耕地为山地,全市8县区中,7县属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县。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听取了庆阳市华池县畜牧局负责同志介绍奶牛养殖产业扶贫情况,并参观奶牛养殖场。华池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将特色产业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当地利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进场务工和学习技术,着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县农户种植牧草,发展奶牛养殖,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随后,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还到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白家砭组贫困户白应军家中访谈。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深入成县陈院镇梁楼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学习交流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调研康县旅游扶贫试点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听取庆阳市华池县畜牧局负责同志介绍奶牛养殖产业扶贫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暑期社会实践行程中,还通过参观、瞻仰各地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接受零距离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的洗礼。7月20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在甘肃会宁参观了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纪念塔、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7月25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参观庆阳南梁革命纪念馆。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游击活动,在此建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7月26日至27日,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赴延安革命圣地瞻仰学习。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在甘肃会宁参观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纪念塔

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参观枣园革命旧址,并在毛泽东故居前合影

7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圆满结束暑期社会实践考察任务,返回北京。大家从不同层面感受到陕甘地区的实际情形,深入了解到国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的洗礼,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在这次社会实践考察中,学院带队领导与各地相关部门就深入开展院地合作事宜也进行了交流,对于学院今后的大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行程中老师们互帮互助,切磋交流,分享感悟,增进情谊,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精心组织深表感谢。学院社会实践考察的成果将以分报告和总报告等形式上报学校主要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