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把爱洒向学生

发布时间:06-03-2005 12:00:00     浏览

英国著名教育家伯特兰·罗素在《教育与美的生活》一书中说过一句话:“为爱所支配的知识是教育者所必须的,也是他的学生所应获得的。”
很多年来,教育拥有世界上最美丽、最动人的词汇。人们把它比作一首诗,一支曲,因为它使人懂得了什么是爱和如何去爱。但是,作为教育者,如果一旦忘记了教育的崇高性,那么,教育的诗意就会所剩无几。
诚然,教育是为了教授知识,教师上完一节课也就完成了相应的教学计划。但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仅仅如此,那么,知识本身就会变得单调和索然无味,教学也就等同于机器生产零件,世界也会因此而变得毫无生机。
生命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有丰富的情感。作为教师,我们应意识到,我们每天是在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我们应用涓涓细流去滋润他们的心田。这不仅意味着,我们要教育学生爱生活与人生,而且还意味着,我们要怀着崇高的爱去传授知识,通过水到渠成的点化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像春雨润物那样的言传身教。这样,才能使学生受到启迪,使他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保持丰富而优美的灵魂。让他们年轻的心灵感受到生活的欢乐与美好。相反,如果对他们熟视无睹,无疑会使教育黯然失色。知识是有用的,但没有爱的知识又有多少价值呢?

冬日来临,梅树上开满了不畏霜雪的梅花,梅花的清香驱散了冬日最后一丝忧郁,洒向人间是无限的柔情,正是在爱的鼓舞下,人类得以繁衍和生存,并逐步走向了文明。21世纪的教师也应像梅花一样,把爱洒向学生,并且能做到陆游在《卜算子·咏梅》词中所写的那样:“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