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高校师德建设的主要机制

发布时间:06-07-2005 12:00:00     浏览

要全面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就必须以“以德治国”思想为指导,建立和完善高校师德建设的基本机制。师德建设的基本机制主要应包括培训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竞争机制等五个方面:

①培训机制。高校人事管理和师资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师德培训制度和培训档案,将教师师德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对新教师的培养,可以通过实施岗前理论培训、推行中老年优秀教师结对帮助扶持引导的“导师制”、加强社会实践锻炼环节等手段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法规等内容传授给他们,使之明确为人师表的具体要求,提高角色转换的认识和自觉性;对在岗教师的培训,一是强化业务考核的指标体系,在教学科研上压担子,培养他们自强不息,刻意进取的科学素养和严谨求实的师德风范;二是加强师德教育和考核,建立师德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促进教师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不断提高。

②激励机制。激励机制包括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对认真履行师德义务表现优秀的教师可以通过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方法,树立先进模范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使其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拥有强烈的事业成就感和自豪感;在岗位津贴、课时酬金、住房分配、职称晋升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提高其物质待遇。有效地运用激励机制有助于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和荣誉感,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性发展氛围。

③监督机制。师德监督要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通过设立师德督导巡视组,进行不定期的问卷调查、建立师德监督网站,对教师师德加以示范和警戒,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鼓励教师自我加压,严格自律,以达到慎独的崇高境界。

④评价机制。师德评价机制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增强师德评价的可操作性。师德评价应分为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专家评价等三个层面,通过定期地或不定期地开展评估活动,推动高校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⑤竞争机制。在教师管理制度上引入竞争机制,可有效地推动师德建设: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历层次高的优秀人员吸收到高校教师队伍中来,以保持教师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挂牌授课、落选待岗的方法,使广大教师始终对工作有一种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以此增强教师积极进取、德才兼备的自我完善意识;对师德评价不合格、业务素质低的教师采取离岗培训、自学进修的方式加以劝解,限期整改仍不过关者坚决调离教师岗位,优胜劣汰,优化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