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高校师德的考评体系

发布时间:06-24-2005 12:00:00     浏览

建立师德考评内容与标准,是师德有效性建设的前提。因此,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师德的考评体系,对于高校师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根据多层次的师德原则,高校师德的考评体系可划分如下四大标准:
第一、优秀教师标准。符合这一标准的教师最突出的行为表现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老教师能几十年如一日在教育战线上奋斗,立志、守志、矢志不移,体现一种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年轻教师表现为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忠诚自己的工作,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他们用辛勤的劳动,顽强的意志创造学校最好的成绩,这些教师要么德高望重,要么独有建树,要么真诚感人,在学校的师生是能产生极大影响,是广大师生心悦诚服的学习楷模。这类教师是少数,但他们能树立起无穷的榜样力量,属于师德建设中值得提倡、表彰的层次。
第二、称职教师标准。能做到为人师表的教师,才是称职的教师。符合这一考评标准的教师的行为表现为教师自身品格操行完善,有强烈的责任心,一心务教,全力以赴,对教师工作热爱,有奉献精神,工作上表现为以苦为乐,乐不思迁,把高教工作看作神圣的职业。注重道德修养,教学效果良好,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他们在学生心目中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对学生起到“以身立教”的作用。属于这一层次的教师较多,是学校教学的主体力量,在师德建设中属于肯定、巩固的层次。
第三、基本称职教师标准。符合这一标准的教师的行为表现为道德修养不够注重,仅把教师工作当作和其它工作一样,认为只要勤勤恳恳地工作,完成教学时数工作量,不贪不占就行。行为上表现仅仅把教师的教学工作等同于一种付出劳动就有报酬的职业,没有强烈的教书育人的精神和境界。这种教师占一定的比例,在年轻教师中居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高校如果管理不得法,这部份人容易在数量是增加,影响整个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和整个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是师德建设中的工作重点,属鼓励、督促、提高的层次。
第四、不称职教师标准。这部分人不备当教师的条件,根本不懂得教师道德是何物,甚至边最起码的社会公德都欠缺。工作马虎,得过且过,甚至行为放任,我行我素,自由主义或个人主义突出。他们的行为在学生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会严重损害教师的形象。这部分人在教师队伍中虽然为数极少,但严重影响了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成为教育事业、德育建设的阻力。这是师德建设工作的难点,属批评教育、处罚改造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