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09-14-2006 12:00:00     浏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日前,教育部党组下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好庆祝200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教师节要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主线,以“尊师重教,为人师表”为主题,在全国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高潮,进一步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教育的改革发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孟二冬同志的模范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孟二冬同志不愧是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不愧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认真学习。回信寓意高远,内涵深刻,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回信对教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全心全意地依靠人民教师,将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教师成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

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向孟二冬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孟二冬同志无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全部用来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远大志向;学习孟二冬同志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学习孟二冬同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牢固树立人民教师的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努力地加强学识修养和师德修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各项工作

1、各党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召开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演讲会、征文等形式,组织广大教职员工集中学习回信精神,大力宣扬孟二冬、殷雪梅、郑琦、汪来九等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高潮,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师德教育工作。

2、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注意收听、收看各中央媒体的宣传报道活动。教师节期间教育部将举办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收看。

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颁奖大会。表彰奖励100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教师节当晚,中央电视台将播出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06奠基中国》教师节专题节目。学习宣传回信精神,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

教师节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教育系统媒体将设立模范教师专栏,集中一个月时间,连续报道孟二冬等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

教育部还将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举办“教育家成长丛书”座谈会,研讨交流优秀教师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经验等。

3、学校的校报、新闻网、“争流”网站等媒体将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宣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宣传包括我校一些教师在内的全国模范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抓好落实。要根据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在教师节前后,组织召开一到两次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有关情况总结并上报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将在新闻网和校报等媒体予以刊发。

相关学习材料见附件。

党委宣传部

2006-9-7

附件:

1、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好庆祝200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3、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

4、胡锦涛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