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我校校部召开师德建设暨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05-30-2007 12:00:00     浏览

我校校部召开师德建设暨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4月19日下午2时,我校校部师德建设暨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在教三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安连锁、李和明、李成榕、李双辰、郝英杰、孙平生等在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大会由安连锁副校长主持。

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和郝英杰分别宣读了《华北电力大学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的决定》、《关于进行教风学风建设专项督查的通知》,在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后,刘吉臻校长就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校长在讲话中重点阐释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要充分认识学校当前下决心抓好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巨大意义;二是学校对做好这项建设工程的基本思考和重大举措。

首先,刘校长指出,这次学校提出要把建设优良师德、优良学风教风作为华北电力大学一项重要建设工程,并且决定每年的4月作为我校 “师德建设月”建设月、4月和11月作为“华北电力大学教风学风专项督查月”,加强我校的师德、教风学风建设,是实现办一所负责作的重点大学、完成学校“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建设一所高水平的重点大学,既是我们的办学目标,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是多年来华电几代人的梦想。作为一所高水平的大学,应该有她的内涵、品质和无形的精神力量,而往往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大学的宝贵的财富,也是实现大学不断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现在高校都在凝练大学精神和校训,这些恰恰代表着学校的传统、风格、特色,更是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学的学风建设,如同大楼建设、大师建设一样,都是我们建设一所高水平重点大学的重要内容。

刘校长进一步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根据学校发展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是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从学校领导到各个部门、每个教师,都要把“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办学理念融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个环节当中去。

刘校长结合学校的历史和发展,着重指出,学校虽然也凝练出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但与“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办学理念还存在距离。要求青年教师注重培养自己职业素养和文化精神,进一步沉淀优良教风学风,学习一代又一代名校大师的学识和风范,忠诚教育事业,用心为华电学子传承知识和文明。

他表示,作为校长将花费足够的精力,下定决心从根本上改善我校的教风、学风,直至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学风建设作为大师建设、大楼建设之后的第三大建设任务彻底抓好,使之真正与一所高水平重点大学的地位相吻合。

在讲话的最后,刘校长突出强调了以下三点:

1、要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凝练华电精神,用精神去激励广大师生共同创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大学校园承载起先进文化创造者和先进文化引领者的伟大使命。要进一步弘扬华电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活动之中,以此来推动我们的师德和学风建设;

2、要规范我们的教学、科研、育人等师德行为,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学风在一定情况、一定时期,是靠我们去创造的,靠我们去努力才能取得的,因此每个教师和管理工作者都要努力提高和完善教育教学质量。

3、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的学风氛围,华电景色宜人的优美学习环境,汇聚了一代精英,应该出人才、出成果。而要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花大力气、下大精力,需要上下齐心,人人参与,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抓好学风建设。

刘校长对勉励在座的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个文件精神,发挥示范作用,为实现建设一所“高水平、负责任、研究型、多科性”重点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安连锁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同志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党委的领导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师德建设、校风学风建设中来,以良好的校风学风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到来,为华北电力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动员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