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加强“师德”修养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05-30-2007 12:00:00     浏览

  

今天正值我校师德建设暨教风学风建设月的开始之日,一个轰轰烈烈、从我做起,加强师德、教风、学风建设的活动正在华北电力大学蓬勃展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亡,人才为基。”这已为历史一再证明。国际上的激烈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
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龙头,高等学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但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的高层次人才,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素质却是关键中的关键。
老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曾谆谆告诫我们说:“教师工作不仅仅是一个光荣重要的岗位,而且是一种崇高而愉快的事业,它对国家人才的培养、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以及后一代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
中国古代评价教师就有“经师”和“人师”的说法。学高为师指的是经师,经师是指博学多识,能传授经典的教师;而身正为范指的是人师,人师是指具有高尚自正的道德人格,能为人师表的教师。
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10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曾要求我们要“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
可见,从古至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岗位,既崇高光荣受人尊敬,又责任重大,社会对其有着很高的要求。
为了不辜负祖国与人民的重托,牢固树立师德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的观念,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教师,我向全体教师倡议: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认真备课、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慈相济,既充满爱心又严格要求,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学生的未来与祖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2.孜孜以学、精益求精,努力钻研业务,严谨治学,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充实提高更新自己所授课程的内容,使自己的教学既把握娴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体现科学技术及学术思想的最新发展水平,让自己的“一桶水”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以满足学生不断更新、发展的“一杯水”的要求。
3.加强团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高等教育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教师之间、教师与各部门行政管理人员之间应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协调一致,以形成积极向上、有为进取的教育合力。
4.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的自我素质修养往往是大学生严格审视的对象,对他们的成长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以自尊、自重、自爱、自强的精神检点自己、建设自己,使自己成为学生心中学习的榜样和人格的示范。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讲蜡烛的奉献精神。但当你呕心沥血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的时候,当你看到他们走向社会为祖国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时候,你感受到的将不仅是自己的奉献,而主要是一种强烈的成功喜悦与无比的幸福美满。

各位老师,让我们不断地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实践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培养塑造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为把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吧!

林碧英 200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