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光明日报:为师当学郭力华

发布时间:05-30-2007 12:00:00     浏览

郭力华,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20多年前本报曾报道过她去青海支教的先进事迹,今天我们讲述她的感人故事时,她的爱心、执著、热情、坚毅、真诚、乐观……一仍如旧,只有岁月和辛劳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在变与不变之中,我们看到了她为教育付出的心血。她热爱教师职业,全心全意,至真至诚,默默奉献,堪称当代人民教师的楷模。

  教书育人,这是教师的天职。在郭力华的生命里,这一点早已融入了她的血脉之中。“善教者以不倦之意须迟久之功。”从早年选择支教的那一刻起,三尺讲台就成了她展示才华的最绚丽的舞台。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忠于职守,全力以赴。二十多年来,无论境遇如何,她始终不弃不离。她授课有方,寓教于乐,努力让知识成为解渴的甘泉;她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尽心将学生培育成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她有教无类,循循善诱,默默地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这一切都使郭力华浑身充满着魅力。她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最知心的朋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人的成长之中,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同样重要,而就长期性和艰巨性来看,前者尤难于后者。知识教育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方法或技术问题,而道德教育更多地要依靠人格力量的感染。在这一方面,简单的说教很容易,但真正起作用的乃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郭力华为人师表,教书教得很好,做人做得更好。她为人正直,一诺千金,乐于助人,公私分明。她有一颗慈爱悲悯之心,她的眼里容不得苦难。在学生陷入困境时,她总是慷慨解囊,施于援手。因而,学生爱她的课,更爱她的人。她的为人之道,她的为师之德,使她光彩照人,赢得尊敬。

  郭力华钟情于教育,献身于教育,堪称教师的楷模。正是有了像她那样的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科教兴国”战略的实现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才有了可靠的保障。教师队伍的好坏,关乎教育成败,关乎国家兴亡。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培养更多郭力华式的人民教师,发扬他们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促进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这是我们的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郭力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教书育人的表率,是品德高尚的榜样。她的理想在讲台,她的事业属于人民。如今,郭力华虽然身患重病,但她对于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对于教书育人的坚守之志,却更令人为之动容。我们要学习郭力华,学习她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学习她一以贯之的高风亮节;我们要祝福郭力华,祝福她早日恢复健康,祝福她回到她念念不忘的学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