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教育» 师德建设»

律方成教授被评为2009年全国模范教师

发布时间:09-18-2009 12:00:00     浏览

祁学飞 郑 辉

日前,人事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人事部 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保定)律方成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光荣称号。

方成教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校长助理。1981年考入我校就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继而又在本校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业。在华电学习、生活、工作的28年里,他把对学校深沉的爱熔炼成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参与并亲身见证了华电成长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如今已是一位拥有24年教龄的“土生土长”的华电人。

自1985年起,他连续担任三届本科生班主任,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尽职尽责,深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其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1989年至1992年,他担任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并兼任电力系本科生辅导员,成绩突出;2002年至今,兼任河北省电机工程学会高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河北省教学名师”奖,同年其主持的科研项目“大型电力变压器在线综合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获河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其负责的专业技术课《高电压技术》入选河北省精品课程;2009年其负责的教改项目“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生为本,以师为先。”多年来,律方成教授长期承担着本科教学任务,先后讲授了《电力工程》、《电力系统暂态分析》、《高电压技术》等多门课程。在课堂上,为了把书本上的知识与研究领域的高新技术有机联系起来,让学生把知识学活、学通,他从不照本宣科,总是以系统认识电学科为出发点,密切联系电厂、电网工程生产实际,放眼国内外的领先技术,以简洁易懂的释义并穿插丰富的实例,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专业理论。他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指导论文等各个环节,细心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注重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不断扩大学生的认识领域,为他们将来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打牢基础,大大升华了他们在未来工作和学习中的核心竞争力。

方成教授一直要求自己做到既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方法,更用心培养他们的高尚品格。当学生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时,他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一切为学生的成人成才着想,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教育和引导。他总是说:“从来没有差学生,只要老师的功夫下到了家,每个学生都会成为最优秀的人才。”基于他对学生的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学生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让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同样得到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的,还有电力工程系的青年教师们。“我们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一定要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他们是电力系的希望。”近几年,电力系先后引进和培养了30余名青年教师,律教授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发展,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为他们创造各种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

就是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华电人,律方成教授无比地热爱着他的事业,热爱着他的学生,热爱着他的母校。任凭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他用自己全部的身心和汗水以及对华电的深爱和责任酝酿的那份温馨,将历久而弥香。

方成教授多年来一直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实践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理想和追求,是全国教师的楷模和典范,希望我校广大教师以他为榜样,牢固树立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把终身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全面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积极投身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辉事业;锐意改革,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奋斗,为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付出更多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更好成绩,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