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习思政会精神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08-26-2017 12:00:00     浏览

8月24日,我校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修班开班,研修班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校长杨勇平作开班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主持开班式。两地各院系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及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研修班开班。

校长杨勇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今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工作任务重。今年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学校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启一流学科建设,十月份还将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学校在新学期第一周精心组织这次研修,很及时、很重要,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广大学工干部主动谋事、干事的良好精神面貌。

杨勇平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刻复杂变化,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要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来讲,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共同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充分认识我们所肩负的神圣使命。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学工干部长年奋战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与学生的接触最多、工作在最前沿,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群体,居于“心脏”的重要地位。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做好,学工干部的工作水平、投入以及工作的方式方法等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当前所承载的特殊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看,我们培养的学生道德品质是否过硬、思想政治觉悟是否坚定、综合素质是否全面、学业专业水平是否突出,直接决定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最终实现。广大学工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牢固树立“先成人、再成才”的观念,以培养学生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目标,为学生“指好路”、“扣好扣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学生过硬的心理素质。

二要大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首先,要切实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广大学工干部要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公无私的优良品格去影响和带动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知荣辱、明得失、辨是非。其次,要大力提高自身政治水平。要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高度,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再次,要着力提高自身思想水平。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看待和解决问题。从历史的厚度、世界的宽度汲取养分,做到见微知著,用辩证思维客观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最后,要注重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每名学生各有自己的特点,做人的工作难度最大。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多一点双向互动和情感交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深、做好。

三要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了解学生,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特点、成长发展诉求,把握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因人施策,提高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满腔热情地与学生做知心朋友,发自内心关爱学生,真正获得学生的信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动人心、接地气;要形成科学的工作方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找寻针对性开展工作的“机关”和“阀门”,通过“绿色氧吧工作坊”、“红色1+1”、“情暖童心”等品牌活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挖掘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要树立系统工作的思维,统筹思考和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文化等素养,注重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互补互动,互相促进,注重发挥学工系统与各院系的协同效应,构建立体的工作体制机制,注重发挥好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要营造良好校风、学风,校风、学风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指标,也能对思想政治工作起到滋养和保障作用,要通过有效手段大力抓好校风学风建设,使校风学风与思想政治工作互相促进、良性互动。

杨勇平强调,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学生工作队伍在学校立德树人和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下一阶段,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加大对学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让大家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发展的前景,真正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学习好、落实好,为实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人才培养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

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主持了开班式,指出杨勇平校长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广大学工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落实杨校长讲话精神,把握好当前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开班式后,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背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境界和新部署、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及当前我校学工系统工作主线与工作重点五个方面,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地进行了专题辅导。特别强调要把落实思政会、迎接十九大召开、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作为工作重点。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梁家峰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朱凌云研究员分别作“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的定位与变革”的报告。

两地全体学工干部在认真学习并聆听杨勇平校长的重要讲话和三场专题辅导报告后表示,杨校长的讲话既提出了工作的高标准、新要求,又饱含对广大学工干部的殷切期望,使大家备受鼓舞;几位专家的辅导报告政治理论水平高,阐述深刻、信息量大,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大家深受启发,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