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形势与政策教学提纲(2005)

发布时间:04-07-2005 12:00:00     浏览

科学发展观:
1、

原因分析:总结了2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2、

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3、

落实科学发展观三原则:一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努力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要更好地推进农村和农业经济的发展,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要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要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加强环境保护,加强资源的保护、节约与合理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


4、

基本要求: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首先要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需要长期保持较快的速度,并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这样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二)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快社会发展,努力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三)坚持城乡协调发展。要站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解决“三农”问题,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四)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五)坚持可持续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护型社会。(六)坚持改革开放。统筹推进各方面改革,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处理好内需与外需、利用外资与利用内资的关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七)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经济形势:

1、2004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工业生产继续保持了上年的高增长势头。2004年重工业增长继续快于轻工业,工业发展中重工化倾向十分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消费需求比往年有了明显的改善,社会消费品销售额增幅逐月加快。对外经济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吸收外资将超过600亿美元,贸易顺差与上年大体相当。物价总水平在较高区间内运行。


2、2004年宏观经济运行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第一,金融领域的改革滞后已成为影响经济自主增长的主要障碍。一是银行体系不能满足经济自主增长对市场化融资的需要。二是利率决定机制的行政化程度仍然较高,资金价格对市场供求变化的反应相当迟缓。三是汇率机制僵化,阻碍了市场供求变动对外汇和人民币比价关系的合理调整。四是资金大量流向民间集资,进行“体外循环”,预示着一定的金融风险。


第二,土地配置机制不规范成为威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另一障碍。以住房、轿车和重化工业为主导的新一轮经济增长,主要集中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推动城市加快发展和城乡格局变化,成为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因,也必然引起城乡土地较大规模的重新配置。


第三,某些行业投资过剩的问题和影响开始显现。
第四,市场化滞后和资源约束是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重要诱因。


第五,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


如何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1、科学执政完善宏观调控,就是要科学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2、依法执政完善宏观调控,就必须使政府行为具有合法性;3、民主执政完善宏观调控,必须认同并尊重市场主体的自主决策权;4、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还必须加快市场化进程。


3、对2005年总体宏观经济形势预测


投资增长继续向下调整,但仍然处于较高增长水平;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增幅估计比2004年略有回落;2005年外贸出口增幅将明显放慢;就业形势继续严峻;


4、2005年重点关注两大经济问题
高度警惕房地产继续“泡沫化”; 高度警惕出口增长大幅回落负面影响
5、

政策建议

1。从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入手,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2。支持中小企业发展;3。加快金融改革步伐;4。强化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5。防范国际油价上涨的冲击


执政能力建设:


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