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经济形势政策宣传材料三

发布时间:05-31-2005 12:00:00     浏览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基本估计

时事报告2005增刊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04年,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任务。为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2004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深化全党全社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树立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新发展的信心,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政策研究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商务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共同编写了《经济形势政策宣讲材料》。

总体上看,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生活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遏制,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得到保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六个特点:
1、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15亿元,增长9.5%。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62815亿元,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805亿元,增长16.7%。第三产业平稳发展,增加值43384亿元,增长8.3%。
2、经济结构得到优化。一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头得到遏制。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73亿元,增长 25.8%。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在城镇500万元以上项目中,钢铁投资增长32.3%,增速比上年回落63.9个百分点;铝业下降1.8%,上年为增长86.6%;水泥增长43.3%,增速比上年回落70.1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播种面积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趋势,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增产388亿公斤。能源、交通等瓶颈制约有所缓解。拉闸限电的省区市由年初的24个减少到12月份的17个。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两基人口覆盖率继续提高,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超过2000万人。9个省级、241个地市级、1410个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建成。
3、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年全国财政收入达26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增收4641亿元,超过1993年全年的财政总收入。各种所有制企业经济效益普遍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342亿元,同比增长38.7%。
4、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居民收入增加较多。在加大农业税减免的同时,采取了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和部分稻谷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等多项措施,促进农民增收。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最快的年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实际增长7.7%。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低于年初预计0.5个百分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好于预期。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得到加强,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平稳推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从辽宁扩大到吉林和黑龙江两省。200471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中央财政全年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达1500亿元,增长21%。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50亿元,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9%,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在消费品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住房、汽E、电信、旅游等消费热点继续发展。
5、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过程中,坚持标本兼治,各项改革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粮食收购市场全面放开,建立了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投资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与之相配套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及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办法等相继出台。核准制已全面实施。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初步建立,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试点开始实施。电力、电信、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工作取得新进展,邮政、铁路体制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税收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农村税费改革继续深化,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减免了农业税。在加大中央财政对
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的同时,建立了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新机制。东北老工业基地8个行业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正式启动。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扩大到29个省区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再保险公司顺利完成重组改制。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健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继200210月、20032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和调整1300项行政审批项目后,20045月,国务院又取消和调整了495项行政审批项目,使国务院取消和凋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占总数的一半。
6、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外贸进出口迈上新台阶,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11548亿美元,增长35.7%,跃居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迅猛增长的势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42.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50.2%。增加了粮食、成品油进口,保证了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市场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质量提高,全年实际利用外商投资606亿美元,增长13.3%。利用外资的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进展。
2004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势头,宏观调控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全局、审时度势、正确领导、主动调控的结果,是全国上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措施的结果。实践证明,中央的各项决策是非常及时的、正确的和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