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200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发布时间:09-02-2005 12:00:00     浏览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提高对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认识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做,凡是不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地改。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加强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要广泛进行近现代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史的宣传教育,歌颂中国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弘扬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广泛进行抗日战争胜利历史经验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一次全民抗战,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要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走向胜利的历史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广泛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伟大历史意义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我国一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三、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任务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是必须抓住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增长方式,更好地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促进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增强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认识

当前,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集体决定问题,集体行使职权。三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要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一个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

五、正确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六个基本特征既包括社会关系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体现了民主与法制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活力与秩序的统一、科学与人文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必须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工作、做好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

六、 充分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继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分工方案,把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大学生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2005年,全国已确定10个省市作为廉洁教育首批试点地区,正式启动廉洁教育试点工作。

七、 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

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