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2005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辅导材料(9)

发布时间:09-22-2005 12:00:00     浏览

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状况

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经济的带动下,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持续发展,欧盟、中国、日本、俄罗斯等重要力量有了新的发展,其他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地区性大国也取得长足进展。但美国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进程。同时,一些地区热点(如中东问题、印巴冲突、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等)不断升温,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但是,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美国NMD到处碰壁,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十次反华提案的失败及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落选,在联合国大会上“台湾参与联合国”的第九次失败,朝韩会谈的历史性进展,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总之,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如今的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

二.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及上海合作组织。

1.中美关系

(1)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江泽民指出,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即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报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报。这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三个联合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2)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中美两国元首在去年APEC期间会晤时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双方决定中美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唐家璇外长在阐述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时,指出,中美关系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点和不同点。我们彼此之间要扩大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一时解决不了的,可求同存异,不使之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

(3)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中美之间存在着利益冲突,双方的分歧表现在:统一与反统一、强大与反强大、反称霸与称霸等重大问题上。台湾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同时,中美之间又存在着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利益表现在:经济上的互补性,经济全球化将两国密切联系起来;政治上许多关于全球和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重要问题需要双方的合作。中美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和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两国需要保持合作、对话和磋商。共同的利益需要双方加强合作,利益相悖导致双方的斗争。

2.中日关系

(1)日本教科书篡改日本侵略历史,极大地伤害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及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激起了日本国内舆论及亚洲国家的强烈谴责。

(2)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等亚洲国家和日本国内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就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行为向日本提出互正交涉,表示强烈愤慨。

(3)日本通过向海外派兵法案,这必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随着日本势力的抬头,日本早已不甘心于做一个经济大国,而是努力谋求成为军事大国,进而成为政治大国。日本借口中国和朝鲜的所谓“导弹威胁”,研发TMD,就是要在亚太地区确立对他国的绝对军事优势,为其外向型的军事战略创造条件。

3.中俄关系

(1)2001年7月16日,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共25条,有效期20年。条约中规定,中俄长期全面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该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条约标志着双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本质特征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中俄建立新型的国家关系有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2)2001年6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议,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是“上海五国”机制的历史性飞跃。“上海五国”进程中形成的“上海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六国毗邻而居,实现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