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全文)

发布时间:10-13-2010 12:00:00     浏览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学习出版社

2010年8月第一版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宣传部,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帮助干部群众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读本》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以鲜明的观点、透彻的说理、通俗的阐释,对有关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准确的回答,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针对性,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辅助材料。

各级党委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好《读本》的学习。各级党委宣传部要组织好《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各级党委讲师团要围绕《读本》的内容,组织好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宣讲。各高校要把《读本》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辅助材料,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201088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帮助干部群众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

本书着力以鲜明的观点、透彻的说理、通俗的阐释,全面准确深入地对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回答,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针对性,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辅助材料。

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

──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2008年以来,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有的甚至至今动荡不安。这让国际社会重新审视资本主义,让《资本论》又一次在西方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不少西方舆论指出,“现在马克思的魅力正在增加”、“马克思当年的预言得到了验证”。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09年,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奇迹般地率先回升向好,总量达到3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1%,稳居世界第三位。再联系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同样奇迹般地保持了世界罕见的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展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这也让国际社会热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这些实质上又一次向世人生动而深刻地表明:马克思主义是揭示规律、指导实践的科学真理。

1.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最壮丽的日出。100多年来,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历史发展、社会进步起到那样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人类社会产生那样深远的影响。尽管时代发展波澜壮阔,但马克思主义依然是时代的旗帜;尽管人类历史风云变幻,但发展的总趋势并没有超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规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具有科学的精神内核,具有时代的理论品格,具有实践的本质特征。

马克思主义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