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思政课程»

2006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发布时间:09-14-2006 12:00:00     浏览

2006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大学生关心的重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认真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兴起了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同时,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要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过程;二是要深刻认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贯穿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贯穿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彼此相互贯通、相互联系,形成有机整体;三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四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五是要进一步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六是要进一步紧密联系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今年8月,根据中央的决定,《江泽民文选》正式出版。《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我们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要准确把握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要深刻领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二、继续深入学习“十一五”规划,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坚定对发展前景的信心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好“十一五”规划,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对于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发展目标,学习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深刻领会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处于关键期,改革处于攻坚期,社会矛盾处于多发期的基本特点,虽然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但这一体制还不完善。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改变。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但解决好“三农”问题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因此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发展改革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二是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对大学生尤其关注的教育体制改革、助学贷款和就业等热点问题,要帮助他们全面分析形势,深入阐述有关政策规定和政府做出的积极努力,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对待和处理好。三是要正确认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围绕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做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方面工作进展的宣传教育。要在前一段引导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围绕“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和谐社会”这一总的要求,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把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三、深入开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教育,加深对全面建设和谐社会重大战略任务的理解和认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