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11-02-2005 12:00:00     浏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制定描绘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对促进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新阶段的各项工作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学校各单位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之中。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十一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编制好我校和各学院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构建和谐校园、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一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原则”;三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七个目标”;四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五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六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党的领导”的重要论断。

二、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紧密联系实际,把着力点放在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维,努力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要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领会“十一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和“ 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研究探讨我校“十一五”发展问题。

二是以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开展讨论,解决思想上、观念上、作风上和工作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促进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学习内容:

1.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3. 温家宝《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

4. 《人民日报》社论

5. 《光明日报》专栏

注:学习材料可参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以及党委宣传部网站“理论学习”等栏目,宣传部还备有《党委中心组学习90分》十六届五中全会特别辅导光盘,欢迎各单位借阅。

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