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11-29-2005 12:00:00     浏览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委员会文件

华电京党宣〔2005〕8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规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全会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校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转变发展观念,研究确定好我校“十一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编制实施好“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我校平稳较快发展,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基本精神

《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这24个字实际上是对《建议》主要精神的集中概括。立足科学发展是对“十一五”时期发展方向的总体要求,着力自主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完善体制机制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促进社会和谐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科学发展的环境条件。

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原则”;三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七个目标”;四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五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六是要准确领会和把握“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党的领导”的重要论断。

三、联系实际,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着力点放在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维,努力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要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24字方针的基础上,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深入分析我校现状,研究探讨我校“十一五”发展问题。

二是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讨论,深入挖掘学校目前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五中全会精神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制度,以思想的解放和机制的创新促进学校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四、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制定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日的时间,认真学习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尽快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二)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之中重,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与学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各职能部门领导要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精心谋划本部门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把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体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提高阶段中,立足本部门“十一五”规划的制定,认真撰写整改方案,切实提高整改效果。

(三)党委宣传部将在校报、新闻网等媒体开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栏,集中反映各部门领导和广大党员的学习贯彻情况,通过举办专家学者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四)工会、共青团等团体要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通过党校、团校、学生社团等多种途径,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师生员工中去。

(五)校党委将对各级领导的学习情况及学习体会进行检查并听取学习汇报。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贯彻学习 十六届五中全会 通知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党委办公室 2005年11月24日印发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