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保定校区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系一品牌,一班一亮点”项目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03-24-2017 12:00:0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今年1月,保定校区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系一品牌,一班一亮点”项目建设,各院系结合自身实际,凝练思政教育品牌项目。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实,3月22日上午,学校在学工楼301室召开“一系一品牌,一班一亮点”项目建设研讨会。学生处副处长李东、商雷,研工部副部长戴民,以及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李东主持。

李东对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安排和意义作了说明。研讨会上,12个院系副书记结合院系实际和学生特点,分别对本院系“一系一品牌,一班一亮点”品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交流。英语系以“英语文化节”和“课堂学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英语人才的思想素养、专业技能和优良学风;经管系开展“精彩纷呈,繁星计划”品牌,发挥不同学生的个性,利用优秀学子对低年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数理系提出“精英教育”计划,加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学生读研、出国深造,培育德才兼备的精英人才;环境工程系以“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为特色,以社区文化服务和宿舍文化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自动化系继续丰富“雁阵”品牌内涵,加强思想引领,开展“知行学堂”、“党员1+3”等活动,加强正面引领;电子系以“党建+”为着力点构建四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机械系以宿舍文化建设为教育阵地,开展宿舍文明提升活动,引导学生互相帮助,发挥榜样的“领军”作用;法政系提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学生的陪伴,强化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及在思想、生活、学习上的帮助和引导;计算机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中的思想引领,特别针对学生的功利思想进行价值观的指导和纠正;动力工程系注重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加强价值观的引领和院系文化的凝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电力工程系提出“明德向善,笃行搭台”品牌建设,加强分层分级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国际教育学院提出“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国际型人才”主题项目,加强学生国际交流技能,特别注重对学生就国际问题的态度进行正确引导。

听取各院系发言后,李东进行总结,对各院系提出的思政教育品牌项目进行了肯定,认为这些项目能够结合院系学生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央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要求高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院系要结合学生工作要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凝练成切实可行的项目,切实做好“一系一品牌、一班一亮点”建设,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会上,李东和戴民分别对学工部、研工部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和说明。

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加强了各院系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任务,有利于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水平和实效,为学校更好开展“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