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大学文化»

保定校区举办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大赛

发布时间:06-07-2017 12:00:00     浏览

5月30日,由保定校区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首届中华传统文化大赛总决赛在文体中心举行。本次大赛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引领广大同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赛自4月份开赛以来,共有来全校12个院系的327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超过预期。经过海选选拔、初赛“回顾高考”、复赛知识问答等比拼形式对选手进行淘汰、晋级,最终共有8组24名选手脱颖而出,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总决赛融合了近年来在全国青少年中非常火热的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等形式,对比赛环节和观赏性进行了精心的设计。第一环节为“字词碰撞”,各组选手在限定时间内对比赛挑选的生活中常见的多音字、易错字词进行抢答,八组选手争分夺秒、各显身手,他们广博的知识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二环节中,主持人说出典故,选手抢答猜成语。选手们才思敏捷、丰富的成语储量,充分展现了选手们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三环节是飞花令PK环节。对阵双方按照大赛命题关键词,进行诗句对垒,各组对决几十个回合不分高下,选手们你来我往、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博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决赛时值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主办方还准备了灯约、猜灯谜、“众里寻TA千百度”、民乐表演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暖场活动,同时,还设计了成语接龙等观众参与互动环节,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第八组的黄堰、张嘉窈、徐晓宇、王鑫等同学获得决赛冠军,第一组的罗斯亮、高杉、苏益民等同学获得亚军,第六组的原晟淇、张战经、胡哲东等同学获得季军。下一步主办方将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和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节目现场录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展示了华电学子丰富的人文知识储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反映了广大同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使广大同学深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与传统文化精髓的精神联系,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